创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2022年07月18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8日第2450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7月15日,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刊发文章,总结了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文中提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为抗击疫情而消耗的总成本可能超过12.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疫情的发生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因此,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制定者不断推出各种措施,希望通过加速创新带动经济复苏。

  最常见的措施是设置专门的高科技集群或中心地区,形成产业集群。这既有助于企业之间的合作和竞争,还能更好地建立起本地供应链,创造出区域品牌。但这一措施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且产生回报的时间也比较长。

  其次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文化和公共设施,来建立一个创新的创业环境。这不但可以留住年轻、富有创造力、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还有助于形成一种可以分享知识和成果的创造性伙伴关系。

  再就是通过鼓励人们提高技术水平,逐渐转变生产方式,最终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全球各地对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创业经验的技术型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只有形成技术主导型的人才网络,才能有效促进创新。此外,许多国家还设置了以目标任务为基础的规划方案。通过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考察,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将目标分解成短、中、长期任务的规划方案更容易达成。同时,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可以借助财政支持,使大学、研究机构有更多的资金进行专业性研究,并将成果进行商业化转化。通过应用无人机、AI产品、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品,企业能够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并最终为现代化社会服务。

  文章提到,这些措施对促进创新和经济复苏具有推动作用,但还需要密切关注当地环境,平衡各种措施的利弊,使其与当地条件更加匹配,这样才能让这些措施发挥更大作用。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