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时代人类遗物研究获新进展
2022年07月18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8日第2450期 作者:刘远舰/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1日,美国生命科学网报道称,研究人员在石器时代人类的饰品中获得重要发现。

  约100年前,考古学家在俄罗斯西北部发掘了一处距今8200年的石器时代人类墓地,发现了大量由骨头和动物牙齿制成的饰品。最近,为查明骨头来源于何种动物,研究人员重新分析这些骨制饰品,惊讶地发现有些饰品不是由动物骨头制成的,而是由人类的骨头制成的。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人类学家克里斯蒂纳·曼纳马(Kristiina Mannermaa)介绍,在由熊、驼鹿和河狸牙齿制成的饰品中,混杂着带有凹槽的人类骨头碎片。其中,至少有两块碎片来源于同一人的股骨。

  但对于当时制作装饰物的人来说,人类骨头似乎与其他装饰物没有区别。曼纳马表示,制作者将人骨快速切碎,在底部简单刻出凹槽以便缠绕绳子。这些人骨的大小和形制,与被发现位置附近的动物牙齿相似。这或许说明当时人骨在某种情况下是可以被用来替代动物牙齿的。

  英国切斯特大学高级讲师埃米·格雷·琼斯(Amy Gray Jones)评价称,这种表面上的可替代性并不意味着当时人们不敬畏人骨。石器时代,古欧洲人珍视骨饰品和工具,使用过后也会做专门处理。他们认为无论是动物骨头还是人类骨头都十分重要,而如今西方文化普遍认为动物骨头毫无价值。在该研究中使用的胶原蛋白分子分析的新方法,可能会帮助研究人员在已被发掘的骨头碎片中找到更多人骨。

  有学者认为,将饰品中的人骨碎片与同一墓地中发掘出土的较为完整的人类骨骼进行DNA对比,以此分析其间的血缘关系,将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但是,曼纳马认为,这种研究需要毁坏大量骨头,所以现在还不能成为研究人员致力探索的研究方向。

  (刘远舰/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