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史视野深化明史研究
2022年07月18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8日第245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曾江 实习记者 朱娜

  在16世纪全球化的开端,中国通过内生原发性的近代转型,积极引领了全球第一个经济贸易体系构建,明代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开端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求真求用 夯实基础

  明代的历史文化,对学界和公众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近年来,明史研究领域呈现活跃态势,一个又一个热点如学术大潮中的浪花,吸引着学界关注和思考。2022年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诞辰550周年和中西文化交流先驱徐光启诞辰460周年。他们曾面临和思考的若干问题至今仍未过时。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等明史研究学术重镇赓继发扬学术传统,新的学术平台也在探索建立,如中华书局和廊坊师范学院2016年共建明史与明代文献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2021年成立明清史研究中心,为明史研究带来新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明史学科研究涵盖明朝断代史、徽学及明清中外关系史等,为我国明史学科体系的建立作出重要贡献。

  为推动明史研究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策划了“世界史视野中的明代中国”系列学术讲演。2022年3—7月,明史系列讲座引起学界高度关注。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研究员赵现海介绍,创刊于1982年的《明史研究论丛》是明史领域重要学术刊物,现已出版20辑。此次系列讲座的内容将发表于《明史研究论丛》第21辑,预计在2022年底出版。

  经世致用是中国学人的优良学术传统。以现代科学方法研究明史以及明代学术思想文化,已走过百年学术历程。历史学家郑天挺是一位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他认为研究历史要求真、求用、真用结合,顾炎武提出“经世致用”就是主张“真”和“用”都求。

  整理基本文献资料,对于学科体系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南开大学教授南炳文为明史学科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年届八旬的他,至今仍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主持两项学术工作——中华书局“二十四史”点校本《明史》修订工作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实录〉整理与研究》,这些都是推进明史研究的基础性学术工作。南炳文1962年在南开大学读大二时就受到郑天挺影响,立志投身明史研究,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又曾担任郑天挺的学术助手。《明史》最初由郑天挺组织整理点校,如今南炳文接过《明史》修订工程重任,可谓薪火相传。南炳文告诉记者,《明史》修订工作离不开无数前贤以及同辈学人的努力,我们应该在前人和同辈人打下学术基础的前提下,接过“接力棒”,继续前进。

  拓广拓深 反对空疏

  中国明史学会1989年8月在太原成立,中国明史学会首任会长、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的王毓铨在学会成立时表示,明史研究要言之有物,既能道其然又能道其所以然,期待“明史的研究能开展到它应有的广度”,“达到它应该达到的深度”。

  30余年过去了,明史学界围绕学术重点、热点问题拓广拓深。在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郭培贵看来,近年来的明史研究学者不断拓展新领域,开拓新视角,把明史放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长时段和全球化视野下进行研究,在多方面努力将明史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推向新的水平。

  郑和下西洋研究是明史乃至中国史学界的热点学术领域。回顾学术史,从1905年梁启超发表《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起,郑和下西洋研究已走过100多年的学术历程。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勇认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郑和研究迎来新热潮。郑和下西洋是明史大事,也是中外关系史重大事件,学界在基于实证性研究的同时,应加强运用跨学科理论方法和全球化视野。

  郑和船队壮举和郑和精神,为当代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提供了重要典范。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李新烽长期致力于郑和船队研究,他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5期的《郑和远航非洲与中非文明互鉴》一文提出,明代郑和七下西洋四赴非洲,无论广度抑或深度,郑和下西洋之壮举无疑均达到古代中非交流最具标识意义之巅峰。在新形势下,中非学界携手破除“西方中心论”,弘扬“仁和为先、宽容开阔、以义统利、太平共享”的郑和精神,不但可为当代非洲“向东看”和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夯实历史根基,而且将为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树立典范。

  持续深化郑和下西洋研究,需要历史学、考古学、国际关系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也应综合运用全球史、海洋史和科技史的学术成果。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陈晓珊深入研究郑和下西洋的航海技术,在她看来,郑和船队通过吸收世界各地航海经验,推动中国航海技术达到了当时世界先进水平,把中国航海技术精确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丝绸之路发展在明代进入全新时期。近年来,学界不断拓展明代丝绸之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万明近年提出“整体视野下丝绸之路”“白银之路”学术概念,关注各条丝绸之路之间的互通互联互动关系。她表示,明代初期丝绸之路发展的基础是海陆并举,丝绸之路从陆向海的重大转向,始自郑和下西洋。这不仅成为古代中国从农耕大国向海洋大国的转折点,而且从海上贯通了陆海丝绸之路。明代中国白银货币化,澳门兴起繁荣,引领了海上丝绸之路延伸发展的新样态——全球“白银之路”的形成与发展。

  郑天挺曾建议学术研究要做到“深、广、新、严、通”,即深追问题,广泛占有和联系材料,提出新资料新问题新见解,严格做到事事有来历,找出规律、前后一贯。在一个学术领域,不断涌现新的学术精品,才能不断将研究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新时代为明史研究提供了新机遇,学界需要总结继承、创新发展,从世界史视野推进明史研究,推出更多学术精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