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民心相通 厚植中非友好
2022年06月20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0日第243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褚国飞

  目前,非洲大陆约60%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近日,南非约翰内斯堡智库伊奇科维茨家庭基金会最新发布的《非洲青年调查(2022)》,围绕非洲青年对个人、国家和整个非洲大陆发展的看法,他们当下的所思所想,以及对未来的担忧与期望等话题采访了非洲青年。

  就业和环境是非洲青年首要关切

  调查采访了非洲15个国家共4507名年龄在18—24岁的年轻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含在读生)占43%。结果显示,多数非洲青年对个人未来总体保持乐观态度,但对自己国家的未来保持乐观者却不到三成。在谈到对民主的看法时,他们强烈渴望非洲式民主,而不是效仿西方民主制度。在安全与稳定方面,约半数表示恐怖主义、叛乱和冲突已经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并高度关切政治不稳定对非洲大陆产生的负面影响,仅2/5受访者对其政府维持国家政治稳定的行动感到满意。

  就业和环境是年轻人最关心的问题。超过2/3的受访者,对目前政府创造就业机会和解决失业问题的方式不满意,希望政府在就业方面能够更有作为。在环境方面,用水和气候是两个突出问题,1/3的人表示每天都难以获得日常用水,购买清洁用水的花费占支出的比例很高;在气候变化方面,虽然许多人自己采取了行动,但4/5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和采用更环保的能源方面能做更多。

  非洲年轻人拥有智能手机的比例很高,但手机端还尚未真正转化为互联网入口。近2/3的非洲青年认为,手机流量费用过高,仅1/8的人表示能够无负担地使用数据流量。受访年轻人纷纷认为社交媒体,特别是meta是最不值得信赖的新闻媒体。

  近八成认为中国影响力是积极的

  在对外关系方面,受访者普遍认同外国的积极影响。受访者认为,中国产品物美价廉,中国大力援建非洲大陆基础设施,并为非洲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因此,中国被视为对个人、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外国力量,远超美国、非洲联盟、欧盟或世贸组织等。

  埃塞俄比亚地理科学专业在读博士生莫格·毕鲁(Moges Kidane Biru)表示,长期以来,埃塞俄比亚致力于发展经济以改善民生,主要经济活动集中在贸易、出口和制造业领域,整体经济的健康运行受限于基础设施建设。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等贸易城市,均因电力线路、交通网络和通信方面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其经济活动。而且,作为东非地区的内陆国,国际贸易的主要联系须通过如吉布提、索马里等邻国港口。基础设施的缺失,遏制了埃塞俄比亚与邻国的合作及参与国际贸易的能力。为此,过去20年间,多数政府项目和经济政策都聚焦系统发展基础设施,以期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

  毕鲁告诉记者,中国为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和专业知识,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两国间的合作。“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参与了许多项目的建设,特别是道路建设、电力线路建设和复兴大坝等。在大多数城市及其项目施工现场都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而且中国企业代表着优质工程,在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他说,“近期,埃塞俄比亚政府致力于加强培育当地建筑公司,包括参与大型项目和引领小型项目。这些行为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当地社区和民众的广泛支持。多数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并由中方出资。然而,出于多种因素尤其是缺乏经验,导致不少工程的工期一拖再拖,且质量堪忧。因此,中国企业加强了对项目的监管以确保其能按时保质完成”。他解释说,当地承包商认为他们参与工程建设时在学习技术、出口管理等经验和国际市场战略营销等方面受益颇多;这样的合作平台,对短期内改善本国基础设施状况、加强本国基建能力非常重要。他还强调,中国的投资和企业参与当地项目建设有助于积极改善当地就业状况。

  在谈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时,毕鲁说,迄今为止,“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埃塞俄比亚经济各个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的建设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缩短了运输时间。随着与厄立特里亚关系正常化,埃塞俄比亚将宣布恢复进入红海港口阿萨布和马萨瓦的国际贸易。“相信我们将继续从‘一带一路’倡议中互利共赢。”

  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互利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从该调查结果来看,一些非洲青年对中非能源合作存在一定误解。就中非关系及中国在非洲开展海外经济活动中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贺文萍表示,民心相通是中非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从这次调查可以看出非洲青年的一些忧虑,说明他们还未全方位认识中国在非洲做的诸多工作,中国在非洲的声音亟待提高。非洲国家媒体的消息源大多来自西方,如那里的电视节目往往都是BBC、CNN的。此外,贺文萍去非洲交流时还注意到,非洲智库的研究人员不少都有欧美留学背景。不过,虽然他们对欧美接触更多、更了解欧美文化和政策,但同时他们也认识到,欧美并不站在非洲的立场上和他们对话。因此,中国在加强与非洲科研人员对话方面,不仅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还要注意方式方法。例如,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而言,要懂得如何切入,学会讲故事、摆事实,而不是一开始就强加给受众一个观点,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

  贺文萍表示,非洲大陆对外界的态度并非完全一致,非洲各国就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每个非洲国家内部也是多元的,存在着多元的政治生态和舆情生态。我们要更好地适应与多元化的国家打交道,不仅走出去,还要走进去。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坚持开放性、多边性,使非洲真正受益。具体而言,中国要认真做好自己的项目,让每个项目真正实现可持续性。中国应该更好地宣传自己关于中非合作的原则和主张,即中非合作从不针对第三方,中非合作是奠定更好国际合作的基础,中方在与非洲国家开展的双边、三边或多边合作中,始终充分尊重非洲各国的平等地位。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