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提出“情感曲线”研究方法
2022年05月09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9日第2401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阿尔斯特大学传播与媒体学院研究员吉姆·多纳希(Jim Donaghey)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人类学教授菲奥娜·麦高恩(Fiona Magowan)共同撰写的文章《情感曲线:创造力和方法论的“契合性”或“可通约性”》近日发表在美国世哲出版公司旗下期刊《国际定性研究评论》五月刊上。该文提出,让研究参与者以曲线的形式描绘他们在一段时间内的情感变化,或许可以促进研究人员与研究参与者更好地进行交流,这是一种兼具创新性与实用性的研究方法。

  在开展某项民族志研究时,两位作者尝试使用了这种“情感曲线”方法。他们发现,这是一种极具表达潜能的研究方法。一方面,它启发性地让研究参与者回忆和反思他们在某个事件或活动中的情感体验变化,并用非语言、非文本的形式将其再现,从而使其更深入地参与到研究中来。另一方面,它也为研究者提供了更多素材,增进了研究者对研究参与者的理解。

  文章认为,绘制情感曲线的目的并不是量化情绪反应,而是让研究双方都能更多地展现批判与反思精神,提供传统研究方法难以触及的、自下而上式的见解。该文作者表示,在这项研究中,情感曲线的研究方法符合研究对象自身的目标、理念和实践,充分体现了契合性,即“可通约性”。这种研究方法不仅提高了研究质量,也有望对研究参与者今后的工作产生积极影响。(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