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研究向纵深发展
2022年05月09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9日第2401期 作者:记者曾江 通讯员何丽娟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何丽娟)社会可持续发展彰显了生态文明思想与研究的时代价值。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日前举行的成立生态文明研究所的学术座谈会上,与会学者围绕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表达了有所作为的学术期冀。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高中伟表示,在新发展时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双碳目标下四川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于四川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加快美丽四川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杜受祜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要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紧密结合四川实际,提高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能力。研究人员要传承发扬勤奋和专注的科学家精神,要长期关注重点领域,成为真正的专家。

  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玲看来,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也是人类可持续发展新道路的重要探索,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呈现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重的特征,要用系统化、理论化、高端化的思维推动生态文明研究向纵深发展。

  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李晓燕介绍,该研究所前期研究成果已形成一定的方向和特色,下一步将秉持对内“集思广益、集中攻关”、对外“开门办所、博采众长”的思维和方式,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和对外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