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实践创新
2022年05月09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9日第2401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政策制定、实践举措等方面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显著。

  以可持续发展为行动导向

  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同济大学日前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术研讨会上,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提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实践行动不断走向新境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解决21世纪人类生态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重大时代课题的创新回答,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飞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在哲学层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自然观,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历史观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的方法论。在政治经济学层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论,坚持绿色发展观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科学社会主义层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政治立场,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国家治理观,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治理观。

  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认为,在世界意义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新型全球化作出了理论贡献和战略贡献。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话语体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由体系样态、核心概念、基本命题等内容组成的理论体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认为,生态与文明、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与生产力发展、生态文明与民生福祉等八个方面的内容,构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命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成了有着明确的理论议题回应、理论知识架构和理论建构逻辑的系统性政策话语和理论话语体系。

  生命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提出,生命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基石,有其自身内在的逻辑。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逻辑归宿。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内容丰富、特征明确、逻辑严谨的理论体系。在这一理论体系中,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党的初心使命方面,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价值问题;从生态文明建设为了人民群众、生态文明建设依靠人民群众方面,回答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问题;从绿色发展理念、系统治理、制度改革、法制保障等方面,回答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问题;从美好生活的实现、美丽中国建设方面,回答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问题。

  共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新时代已然开启,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涌现出丰富的案例。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欢政提出,当前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贵州遵义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乡村造血新模式等,都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把握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的核心内容,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将人与自然关系问题提到更高的层面,我们应从人类文明的角度来考虑这一重要问题。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凸显人民情怀。苏州大学教授方世南表示,人民情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显著特征,也是最基本的实践要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情怀表现在生态政治观、环境民生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生态文明法治观、生态安全观以及生态治理国际合作观等不同层面。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经济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来关怀人民、造福人民。

  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佳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立了适应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环境战略政策体系。迈向未来,我们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始终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共同绘就美丽中国的崭新画卷。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