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奈: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软实力重要源泉
2022年05月06日 07: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6日第2400期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梁长平

  中美关系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很多国内外学者都对此进行过讨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于不久前在美国《安全时报》刊发文章认为,处理好中美关系有助于世界稳定和谐发展,美国应学会与中国竞争性共存。围绕近期中美关系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约瑟夫·奈。

  中国不会对美国生存构成威胁

  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是21世纪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问题之一。约瑟夫·奈在文中称,长期以来,虽然美国一直处于生物、信息等技术前沿,但中国正在加大投资研发力度,并且已经在关键领域具备了竞争力。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就有观点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在2030年将完全超越美国。还有学者预测,到2049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奈驳斥了美国国内的中美全面“脱钩”和“新冷战”观点。他认为,美国经济可以与中国完全脱钩的想法是错误的。

  奈对记者表示,美国没有必要过分夸大中国崛起的威胁。中美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的,能够促使美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改革。如果对中美竞争过于恐惧,就会产生破坏性作用。当前,中美在经济、社会和生态领域相互依存,中美之间有5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额和数百万人的人员往来。同时,中国是10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国,这些国家也不愿意削减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在奈看来,中国不会对美国的生存构成威胁,中国并没有试图取代美国。中美需要在相互依赖的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在竞争激烈的领域保持战略审慎,学会竞争性共存,保持相互沟通,以避免误判情势,防范两国关系变成零和博弈。

  中美必须展开合作

  奈认为,中美是“合作式竞争”关系。虽然中美在一些传统领域存在竞争,但在气候变化和流行病等跨国界议题上,没有一个政府可以单独解决,中美应当加强合作,共同保护全球生态,这是全球化的一种形式。

  美国应在有利的国际机制中学会与中国竞争性共存。正如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所说,与中国进行大国竞争的目标不是击败或完全战胜它,而是开展“可管控的竞争”。美国政府应采取合理的战略,避免妖魔化中国。美国要将中美关系视为“合作性竞争”或“竞争性共存”,即同时关注竞争和共存这两个方面。

  奈认为,美国能否成功应对中国的科技挑战取决于美国国内的发展,而不是对外制裁。美国政府应积极维护民主制度,制定巩固美国技术优势的研发投资计划,保持对世界的开放,加强同包括北约盟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在内的同盟结构,改善与印度的关系,积极参与国际机制,与中国尽可能在跨国相互依存问题上进行合作。

  寻找中美合作公约数

  作为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奈对中美两国的软实力变化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他认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文化、政治价值观和政策。在特朗普执政时,其民粹主义主张总体上降低了美国的吸引力,导致了美国软实力的巨大损失。国际民意调查显示,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美国的软实力有所下降。

  在奈看来,中国重视软实力建设是非常明智的。如果中国在崛起的同时伴随软实力的增强,将会削弱外部对中国的疑虑和担忧。奈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源泉,非常具有吸引力,而且软实力的理念可以追溯到中国伟大的思想家——老子。在中国哲学中,通过吸引力影响他人的思想很早就出现了。中国软实力的另一个主要来源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过去40多年里,中国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这让中国在国际社会广受赞赏,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实施有效的巧实力战略。

  奈表示,中美在软实力方面也要积极开展合作。大多数国家不希望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恶性竞争选择,因此,中美应在促进全球发展、制定全球治理规则和机制的过程中,找到合作公约数,为提供全球公共产品贡献力量。这既有利于增强两国软实力,也能够促进世界和谐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