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大学的社会价值
2022年02月14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4日第2346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7日,荷兰莱顿大学官网刊发了对该校校长赫斯特·毕尔(Hester Bijl)的专访。他表示,大学应重视提升自身及其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

  毕尔认为,大学的社会角色是人们长期关注的问题。多年来,在应对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重大社会挑战上,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产出的研究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所属机构鼓励下,研究人员非常重视与社会伙伴进行合作,并广泛分享其成果。他们可以通过参加社会辩论、在学校以及其他地方举办讲座等方式传播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可以通过直接与企业或其他社会机构进行合作来贡献自己的智慧。此外,作为教育机构,大学还为社会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培养了许多人才,提升了大学的社会价值。

  但是,如今人类面临着各种非常复杂的挑战,在讨论各种社会问题时,有关解决方案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往往都坚守自己的立场,不愿接受对方的意见。研究人员不能忽视各种社会动态,而是要将自己的研究活动与这些动态联系起来,并且要能够与他人合作,特别是要与其所属学科之外的人合作。当前,人们面临的许多问题都需要多学科联动来解决。例如,某些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功效与社会支持程度有关,因此,科学家需要寻求与大众传播领域的专家合作。

  在毕尔看来,大学应重视提升自己的社会价值,一方面要重视为学生提供多学科培训,让学生可以选择属于其他学科的课程作为选修课,这既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自身对社会的意义,也可以帮助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要提升教学和科研人员对社会价值的关注度。即使是从事基础研究的学者也应该关注大学及其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虽然基础研究并非旨在“适用”,但认为基础研究与社会价值无关的观点也是不正确的。事实上,加强与其他领域人员的沟通,有助于学者拓展自己的研究思路和视野。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