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话“虎”
2022年02月11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1日第2345期 作者:邱俊霖

  2022年是壬寅虎年。“虎”字起源极早,殷墟甲骨文中就有“虎”的象形字。不过,老虎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可不像动画片里的那么萌。恰恰相反,老虎的残暴可是出了名的,在各类文学作品和历史典故中,老虎都代表着霸道与凶残。

  据记载,孔子与弟子们路过泰山脚下,看见有一个妇人在坟前哭泣。子路便上前问妇人:您这样凄惨哭泣,实在是像连着有了几件伤心事似的。妇人回答说:没错,之前我的公公被老虎咬死了。后来,我的丈夫又被老虎咬死了。现在,我的儿子又死在了老虎口中!这时候,孔子也走近了问道:这里有这么多老虎,那你为什么不离开这个地方呢?妇人回答说:这里虽然有老虎,但是没有残暴的政令。

  后来,这个故事引申出了“苛政猛于虎”的成语典故,意思是老虎已经够凶猛、残暴了,而统治者的暴政比吃人的老虎还可怕,深刻揭露了暴政对老百姓的摧残与伤害。

  在汉代,还有一首叫作《猛虎行》的乐府歌辞,本是描写羁旅他乡的游子自重自爱的歌辞,但开头先写道:“饥不从猛虎食。”这里的“猛虎”,就是比喻以暴力害人的强盗。意思是,在外面即使是再饥饿、再落魄,也不能去当强盗打家劫舍呀!

  或许,正是因为老虎凶猛的属性,人们才习惯于以“虎”来代表勇敢与威武。比如,古人常常将勇猛的战将称为“虎将”,而用来调兵的兵符也被称为“虎符”,等等。

  在古代,能够擒杀一头老虎,不仅威风八面,还能成为天下闻名的勇士。《史记》记载,春秋时期鲁国有个人叫卞庄子。他年轻时曾经随军作战,结果三战三败,他身边的朋友看不起他,国君也羞辱他。也许是知耻而后勇吧,卞庄子后来不断提升自己,竟然成了知名的大力士。有一回,卞庄子偶遇两只老虎正在为了争夺一头牛而打得不可开交。卞庄子拔出剑,准备立刻上去除害。他身边的朋友却提了个建议:一人斗双虎过于冒险,不如让两只老虎打得两败俱伤,再趁机下手,这样就事半功倍了。

  果然,两虎都受了重伤,卞庄子一出手就轻松解决了战斗。从此,卞庄子一人杀双虎的事迹天下闻名。《荀子·大略》记载:“齐人欲伐鲁,忌卞庄子,不敢过卞。”卞就是卞庄子居住的地方,说的就是齐国准备讨伐鲁国,因为害怕卞庄子,齐军还得绕路走。

  在一些文学作品中,也常常用老虎来衬托主人公的勇敢。比如,《水浒传》里的武松。话说武松回家探亲,路过景阳冈,借着酒劲,在冈上打死了一只“吊睛白额大虫”,为当地百姓除去一大害。

  《水浒传》里擒杀过老虎的人并不止武松一个。李逵下山接老母亲上山时,途经沂岭,母亲被虎所吃,他悲愤填膺,拿起朴刀,一口气杀了两大两小四只虎。后来遇见了众猎户,谁能相信李逵一个人竟然干掉了四只老虎?跟着李逵到了现场,众猎户才信,随后就抬着老虎,邀着李逵同去请赏。李逵给自己取了个假名,叫作“张大胆”。要不是被李鬼老婆撞见,举报了这个闹了江州的黑旋风李逵,这位“张大胆”或许能当个都头,也未可知。

  此外,登州的猎户解珍、解宝两兄弟也曾埋伏了三天三夜,用药箭射死一只老虎,但老虎却落入毛太公家,兄弟二人本要带着大虫去领赏,结果毛太公不仅不还老虎,还设计把这两兄弟给送进了监狱。

  解珍、解宝两兄弟用的是远程武器设伏射杀老虎,而李逵用的是近身冷兵器,相比之下,武松徒手打虎的勇猛自然显得更出众了。打虎成功,给武松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记得宋江在柴进庄上,初见武松时,柴进介绍:“这人是清河县人氏,姓武名松,排行第二。今在此间一年也。”从柴进指名道姓的介绍可以推测:当时武松的名头并不大,柴进对他也颇为看轻。然而,自从打虎后,武松走到哪儿,谁不知道他是在景阳冈上打虎的武都头呢?后来血溅鸳鸯楼,武松在墙壁上留下几个大字,并着重强调自己是“打虎武松”。可见,在武松自己的心中,景阳冈上打虎也是风光且自豪的事情。

  《西游记》里也有打虎的情节。话说孙悟空初遇唐三藏,过了两界山,便用金箍棒一棒搞定了一只老虎。坐在马上的唐三藏被吓得滚鞍落马,咬指道:“天呐!刘太保前日打斑斓虎,还与他斗了半日,今日孙悟空不用争持,一棒就把这虎打得稀烂,正是强中更有强中手!”这个打虎情节,除了展现孙悟空的武力值外,还突出了他的威猛。

  当然了,文学作品里的打虎情节更多的是一种艺术加工,无非是为了彰显角色的胆识以及勇猛非凡。现实中,只怕没人敢轻易靠近这凶猛的“大虫”!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