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学报学术影响力
2022年02月14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4日第234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2月12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2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办的期刊影响力提升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高质量期刊建设,离不开高质量选题、高水平编辑队伍和作者队伍、高效推送推广渠道。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提出,我们要重视对选题的甄选与把握,挖掘更多具有思想性和引领性的人文选题;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发挥主编和编委的主观能动性;要遴选出更多校内外资深学者,充实作者队伍;要做好期刊线上流量的推送与精准营销,注重文章后续的宣传推广,持续助力高校学报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围绕学报发展目标和特色定位持续努力。

  近年来,高校的学报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与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表示,我们要在栏目设计、稿源质量、学术会议、宣传、作者交流、绩效考核等六个方面构想改进举措,做好翔实的计划。同时,要继续策划好“高端访谈”和“专题策划”等特色栏目,持续探讨科技人文的未来。

  提升学术影响力是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国家对海外学术影响力与学术话语权予以高度重视,文科学报的发展意义重大。文科学报要抓准时机,在关键节点策划特色专题,围绕高校自身优势打造品牌栏目,提升学术影响力;要团结广大学者,不断增强学术话语权。作为学术交流的平台,在提升学报质量的同时,要将维系好作者群、审稿专家群、读者群三者之间的关系作为办好学报的核心,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把“名片”擦得更亮,助力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