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22年01月19日 10: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9日总第2333期 作者:(汇文)

  ◆北海市博物馆近日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古城村委大树根村发现了7万平方米古墓葬群。经初步调查勘探,大树根古墓群约有200座古墓,专家推测该墓葬群的年代约为六朝至隋唐时期,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据介绍,该墓葬群最突出的特征是墓室普遍采用一种俗称“砂轮片”的石片构筑,也有部分墓葬以砖石合构,形制狭长且浅。墓地采集遗物有陶器、瓷器、铁器等,可辨器形有硬陶四系罐、夹砂陶釜、青瓷碗、铁刀。陶器纹饰比较丰富,有水波纹、乳钉纹、叶脉纹、篦划纹、弦纹等。此外还发现较多几何纹砖及少量“窅亭”铭文砖。

  近年来,北海市博物馆联合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持续对当地沿海进行考古勘探调查。2021年,北海市先后新发现了山猪坑岭战国秦汉聚落、屋街水汉六朝墓葬、瓦窑岭唐代窑址、油行屋宋元遗址、榄根缸瓦窑明代窑址、木岩塘清代青花窑址等10余处遗址及遗物分布点。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人员日前在宁城县小塘山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遗址中,发现一座陶窑和较多的制陶工具。经考古人员判定,遗址内存在一条龙制陶流程,这在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中属首次发现。

  近日,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宁城县文物保护中心,对位于赤峰市宁城县三座店镇小塘山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约4000平方米,清理房址40余座、窖穴与灰坑33座、墓葬6座、陶窑1座。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连吉林介绍,遗址中发现了陶土、泥料及大量的制陶工具、烧制陶器的陶窑,证明遗址内存在一条龙制陶流程。此外,小塘山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遗址还发掘出了“马面”式建筑、院落、道路等,出土陶器、石器、骨器、青铜器、蚌器等各类器物标本750余件,还出土了较多的动物骨骼。

  连吉林介绍,遗址出土的铜炼渣与出土的铜器经检测成分基本相同,表明遗址内很可能存在金属冶炼活动。小塘山遗址发现的铜斧与甘肃四坝遗址出土的同类器器形相近。

  夏家店下层文化年代距今4000—3500年,因最初发现于赤峰市夏家店遗址而得名,是中国北方地区的早期青铜时代文化。连吉林说:“小塘山石城遗址新的考古材料为我们研究夏家店下层文化石城的营造和分布规律,进一步揭示这种文化的内涵提供了条件。”

  ◆日前,商代“册”族居葬合一遗址在河南安阳邵家棚村被发现,对殷墟宫殿区形成拱卫之势。

  经过为期两年的考古发掘,位于殷墟保护区东南边缘、距殷墟宫殿宗庙遗址2.4千米处的邵家棚遗址,被考古学者判定为商代“册”族居住生活的重要区域。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说:“在甲骨文中,就有关于‘册’族的记载。这次邵家棚遗址发现的多件青铜器上出现‘册’字族徽,所以我们认为‘册’族在该区域活动。”

  考古人员在此共发现商周时期房基18处,墓葬24座,包括一座“中”字形大墓,车马坑4座共计6辆车,出土一批造型精美的青铜器、玉石器、骨蚌器、车马器等。孔德铭说:“邵家棚遗址‘中’字形特大墓葬和4座车马坑的发现,在殷墟南区考古中系首次,其中的遗迹现象也非同寻常。”

  已发掘的18座商代墓葬中,“中”字形大墓被盗严重,仅出土少量陶器和车马器等小件器物。其余葬墓中,共出土青铜礼器20余件套,器形有鼎、觚、爵等,部分有铭文“册”等。此外还出土了数量丰富的青铜兵器、车马器、玉石器、骨蚌器等。在遗址中还出土一件青铜觥盖,上有铭文12字,非常少见。

  (汇文)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