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定绿色基础设施概念
2022年01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7日第233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期刊《生态与环境前沿》近日发表了美国卡里生态系统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系统评估了美国城市规划中关于绿色基础设施的定义和使用情况。

  绿色基础设施可帮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增强经济弹性,同时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如何对其加以定义会影响相关城市规划项目的实施,进而对人与城市环境产生持久影响。绿色基础设施概念起源于19世纪的景观设计,涵盖范围十分宽泛,包括公园、步道、花园以及其他对人与环境有益的自然景观。2007年,这一概念发生了变化,美国环境保护署将其定义为一系列处理雨水的最佳实践,即绿色基础设施要符合《清洁水法》的要求。

  该研究参与者、卡里生态系统研究所科学家斯图尔德·T. A.皮克特(Steward T. A. Pickett)表示,狭隘的概念会让人们失去更广泛的利益,包括高质量的绿色空间、对多种环境风险的管控以及城市公共卫生的改善等。为此,在对城市规划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研究者制定了对于绿色基础设施的综合定义,以指导未来的研究和规划,帮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绿色基础设施的含义及其带来的好处。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