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突出
2022年01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7日第233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年来,博士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日益成为高等教育机构面临的显著问题。然而,学界对该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研究仍不够深入。1月12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表了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社会科学讲师凯西·M. 哈泽尔(Cassie M. Hazell)与英国布莱顿和苏塞克斯医学院医疗保健评估与改进高级讲师克莱奥·贝瑞(Clio Berry)的文章。该文提出,与同龄人相比,博士研究生特别容易受到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虽然攻读博士学位与心理健康问题不存在固有的、个体化的关联,但是高等教育机构仍要在营造良好文化和工作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减少科研工作和学业压力对博士研究生心理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研究人员对3300多名在英国学习的博士研究生和1200多名在职专业人士进行对比研究后发现,博士研究生满足抑郁或焦虑的诊断标准甚至具有更严重的症状的可能性明显较高。42%的受访博士研究生认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是常态;35%的受访博士研究生曾因心理健康问题考虑过放弃学业。研究人员发现,影响博士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关键因素很多,如对研究之外的事物不感兴趣、完美主义倾向、与导师关系不佳、财务没有保障以及其他外部压力等。

  上述研究结果并不代表攻读博士学位一定会对人的心理健康有害。哈泽尔表示,攻读博士学位是一种非常积极的体验,能够带来智力上的满足感,并赋予人生以意义和目的性。但另一方面,学界也需要进行重大转变,减少环境中的不利因素,采取一些措施,降低博士研究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