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2022年01月17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7日第23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1月14日,“新发展格局下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江苏推进开放强省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稳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我国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压力,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提出,新形势下,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迈出新步伐。2021年全国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为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带来“开放的春风”。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认为,中国对外开放已经进入升级版本,正在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与全球深度融合。

  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欧洲空间规划学院教授克劳兹·昆斯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中亚、俄罗斯和欧洲联结在一起,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纽带,中国沿海通往欧洲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中国政府提供贷款和技术支持,帮助东欧进行铁路建设;在港口城市建设领域,中国投资集中于物流链。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德国杜伊斯堡每周有24列火车通往重庆,并与华为公司合作,将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商贸中心。未来,德国将会有更多城市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以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代表的中外产能合作项目,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外产能合作项目为所在城市或区域提供了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机遇。”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兴平表示,以中外合作产业园区为触媒,协同港口等各类产能合作建设项目,联动当地相关资源和依托地方原有各类社区等,正在境外催生一批有特色的新兴节点城市。这些节点城市主要分布在西非、东非、北非、西亚、中亚等地区,它们中的大部分人口总量相对较小,还处于早期成长阶段,也未编制地方城市发展规划,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他提出,要通过合理的政策、规划参与,为产能合作项目营造良好的地方发展环境,要在推动企业、资金、技术等“走出去”之外,带动中国城镇化发展经验、中国城乡规划理念与技术“走出去”。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全球化进程逐渐放缓,但数字化进程却在持续加快。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在大部分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二震提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必然形成强大的需求引致创新效应,驱动数字技术变化和技术进步及其在其他产业领域的渗透与融合,为中国在新一轮全球要素分工中赢取竞争优势和发展主动权带来战略机遇。他认为,要加快构建开放协同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不仅应在产业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开放,更应在技术层面实施开源式进步,据此构建开放式无边界的全产业链合作生态圈模式;构建安全高效的数字技术基础设施体系,构筑具有先动优势和较高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此外,还要前瞻布局数字经济领域中的重大科技项目,通过重大项目以及项目群的立项和持续研究,带动和引领数字经济和产业相关领域的发展。

  “目前,欧洲在数字化方面落后中国10年,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欧洲人民的日常生活、公共行政、工业生产将更加数字化。因此,城市、区域发展和城市规划将发生较大变化。”昆斯曼表示,欧洲各国政府在未来将加快数字技术的发展和使用,同时在寻找应对日益增长的电子购物、电子学习和电子医疗影响的策略;加强城市和周边区域地方政府的合作,提升市中心区绿色化水平,并将其转变成消费、生产、生活、娱乐多功能联合中心。

  加快向开放强省迈进

  近年来,江苏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稳规模、优结构、转动力,积极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的动能与活力。

  江苏企业频频亮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分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江苏经验。目前,江苏正在加快推进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已成为中国认定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阿联酋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教授申宁介绍说,中阿合作有广泛的共识,并得到两国政府的强力支持。但从实践来看,中国海外投资体量与属地支持制度环境存在差距。因此,要加强发展中国家企业国际化研究,以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积极发挥海外机构的资源和优势,建立多层次、丰富立体的决策支持体系,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完备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加强中企国际化研究及成果推广与应用,提高属地政策影响力。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强大的产业链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优势,而江苏产业是这一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孙志高认为,江苏在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今后还要依托自身优势适度引进国外资源,更好地谋划融入全球创新链。要通过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社会信用体系、金融服务支撑体系等,着力构建经济循环畅通推进体系;通过拓展东西双向开放新空间、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深化东西双向开放,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加快向开放强省迈进。

  会议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