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等教育跨区域互动
2021年12月31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31日第2321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12月15日,第8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ASEMME8)在线上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学者等参会。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增加亚洲和欧洲在教育领域的互动与合作,不断提高亚洲与欧洲高校的学生、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可以为全球教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多边合作创造条件

  泰国教育部部长德莉努·天通(Treinuch Thienthong)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高校学生、研究人员跨境流动变得异常困难。我们需要克服物理限制,持续推动区域间高等教育互联互通,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创造条件。亚欧教育部长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评估亚洲和欧洲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进展状况、制定支持区域间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行动计划。该会议致力于通过全方位的合作有效带动亚洲和欧洲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可以激发这两个区域学者的科研潜力。

  天通提到,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高等教育领域面临逆全球化威胁,人员流动与科研合作充满压力。破除这些困境需要高校共同努力、集中资源、确定合作领域,加强教育界与各行业之间的联系,让教育的发展满足社会、经济增长需求。

  在第8届亚欧教育部长会议上,还公布了一份加强区域间教育合作的行动指南——《2030年亚欧教育战略和行动计划》,主要涵盖四个目标:平衡亚洲和欧洲之间的人员流动与交流;教育资质互认;促进教育界与工商界的联系;增加终身学习,包括职业教育和技术教育的机会。其中,学生、学术和研究人员的资格互认是推动两个区域教育加速发展的关键,这也是不同国家建立信任的基础,可以有效提高各个国家教育体系的吸引力、透明度、可比性和渗透性。

  东盟大学联盟执行主任柯蒂斯·迪拉提提(Choltis Dhirathiti)建议,亚洲和欧洲的大学间应该建立有效的联络机制。虽然当前这两个区域多数大学的合作项目清单还未公布,合作范围也有待进一步规划,但是合作的意愿是好的,可以促进亚洲和欧洲高等教育改革。同时,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打破了高等教育领域缺乏多边合作的尴尬处境,为未来的全方位合作创造了无限可能。

  激发高等教育潜力

  在亚欧基金会教育部门主任利奥妮·纳加拉扬(Leonie Nagarajan)看来,制定《2030年亚欧教育战略和行动计划》可以确保亚洲和欧洲教育领域的利益相关方——高校、培训机构、学生协会等形成清晰的未来合作目标,其中一些倡议是由社会机构提出的,这说明高校间的合作已经不仅仅关系到高校本身,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同时,纳加拉扬也希望,亚欧教育部长会议可以制定更多与资金支持相关的政策,促进高等教育领域的多边、跨区域合作。

  欧洲大学协会高等教育政策副主任泰雷兹·张(Thérèse Zhang)表示,《2030年亚欧教育战略和行动计划》的公布反映出亚洲和欧洲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它让人们认识到当前全球面临的多种挑战都必须在全球合作的基础上才能解决,单凭一个国家根本无法有效应对所有的全球性挑战。同时,教育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需要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让科学发展更多地造福人类。

  自从亚欧教育部长会议召开以来,每年有约200位学者、学生通过该会议设置的各种科研项目进行交流。2020—2021年有332名学生和学者入选交流计划。欧洲大学协会主席迈克尔·墨菲(Michael Murphy)提到,加强人员流动和交流仍然是亚欧教育部长会议的核心目标。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传统的国际交流,但是它也刺激了我们对国际化流动的重新思考——应用新的数字技术保持更广泛的沟通。疫情发生前,亚欧地区人员交流是不平衡的,亚洲学生占全球流动学生总数的54%,但目前这一数值已经下降到13%。因此,当前亚洲的学者、学生需要以新型数字技术扩大自己的交流范围,适应新科技带来的科研合作模式转型。

  墨菲认为,未来亚洲和欧洲高校应制定统一的学术成果互认标准,扩大互认范围,以促进科学进步、人员相互了解、文化相互交流。

  此次亚欧教育部长会议宣布将建设大型的公开课网站,让想要获得知识的人掌握更多的学习渠道,也为普通人提供学习机会。支持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也是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与会者一致表示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合作创造机会和新动力。会议还提到,应加强高校与社会的联系,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建立经济繁荣和更具弹性的社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