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上海跨区域联动作用
2021年12月31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31日第2321期 作者:记者 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2月24日电 (记者 查建国 陈炼)12月23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打造的“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区域联动指数报告”在上海发布。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加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协同的背景下,报告从市场联动、社会联动和政府联动三个维度出发,构建了涵盖产业关联、商贸联系、创新合作、交通人口、社会文化、公共服务以及政府合作七个方面数十个指标的系统体系,综合运用多元流量与关系数据,对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的区域联动现状进行量化分析,旨在以发展眼光、科学论证推动跨区域合作高效、有序、协调运行,进一步发挥区域合作的整体优势和协调效应。

  从总体指数来看,北京、苏州、杭州、南京、深圳在与上海联动发展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的优势。上海与全国主要中心城市联动水平更高,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引领作用十分明显,特别是上海大都市圈整体形成了较强的城市联动效应。同时,新型区域合作已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发展体系,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成渝地区等区域重大国家战略间的联动格局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