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模型追踪全球材料足迹
2021年12月31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31日第2321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期刊《自然—可持续性》近日刊发了题为“为评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8和12的进程实施材料足迹”的新研究,介绍了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的“GLORIA”模型以及其中包含的材料足迹指标。

  一个国家的材料足迹记录了其国内消耗原材料的轨迹,并可以显示这些资源的产地。为了提供有关各国材料足迹可靠、有科学根据的信息,该模型追踪和监控了各国在国际材料供应链方面所作的报告,以期更好地了解各国消耗的资源量,促进全球资源消耗转型。研究表明,全球材料足迹自1970年以来翻了两番,且预计在未来数十年内不会出现显著下降。

  研究者称,全球材料足迹的规模会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以及环境污染等方面产生影响。只有在材料成分发生明显改变、碳密集型材料所占比重减少的条件下,净零碳排放目标才有希望实现。要摆脱碳密集型生活方式,需要最大限度延长产品寿命,增强产品可重复使用性、可修复性以及可回收性,同时减少无益于提高人类福祉的资源消耗。该指标能够促使政府机构、统计部门、学者、相关从业者基于证据制定决策,减少经济发展的材料足迹。政府亦可以根据材料足迹为资源生产与回收、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净零碳排放等举措提供指导,进而避免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提升对环境与气候带来的负面影响。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