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压力影响青少年学业表现
2021年11月22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11月22日第229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16日,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官网报道,该校社会学教授理查德·莱特(Richard Layte)在期刊《欧洲社会学评论》上发表新研究《家庭经济压力是否有损儿童教育表现?借助爱尔兰大衰退进行的纵向评估》。该研究首次表明,2009—2014年爱尔兰经济衰退期间,家庭承受的经济压力对青少年15岁时在国家考试中的表现产生了不利影响。

  该研究将2009—2014年爱尔兰经济衰退用作“自然实验”,并借鉴了政府资助的长期儿童研究“在爱尔兰成长”(Growing Up in Ireland)项目数据。该纵向研究从婴儿时期开始追踪,以了解所处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这一时期恰逢爱尔兰经济衰退的开始,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工资遭到大幅削减。经济衰退影响了爱尔兰大多数家庭,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家庭也承受了较大压力,因此可以从中看出经济压力对父母及孩子的影响。研究者还结合了2007年对4955名13岁青年的家人、老师的采访,以及4年后进行的后续采访。研究表明,在经济衰退期间,青少年所经历的经济压力每增加一个单位,其在国家考试中的表现就会降低约一分。

  研究除了包含对青少年15岁时参加的初级证书考试成绩的评估,还包括对家庭在经济衰退中面临风险的衡量,并考量了父母的抑郁经历、儿童的情绪和行为健康以及父母对教育的投资水平。分析结果显示,经济衰退降低了青少年的考试成绩,而且这不是由于无法获得书籍或受教育机会所导致的,而是由于经济压力给父母心理健康带来影响,进而对孩子产生了溢出效应。莱特表示,该研究有助于人们进一步理解为什么低收入和经济压力往往与糟糕的教育表现相关。(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