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理论创新的基本路径
2021年11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11月22日第2292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1月14日,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沪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和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召开的大会,具有凝心聚力的重大意义。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高校思政课的学科支撑,高校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工作,以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助推思政课教学发展。同时,要研究好阐释好百年党史宝贵经验,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作出自身贡献。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多民族国家的现代建构回应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主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邹诗鹏认为,从国家形式上看,整个现代中国的转型是从天下体系的旧中国转向一个面向现代、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而马克思主义对于构造中国、中华民族作为多民族统一国家思想的概念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主任王岩提出,坚持理论创新必须以明确原则遵循为前提,以问题导向为关键,以强化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涵养文化自信为基础,以宣介制度优势为职责,以树立全球视野为支撑。

  会议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