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主体》
2021年11月22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11月22日第2292期 作者:安娜·罗森斯韦格/著

  美国西北大学出版社将于12月出版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化系助理教授安娜·罗森斯韦格(Anna Rosensweig)的新书《情感的主体:早期现代法国舞台上的抵抗权》。该书从一个新的视角展现了西方现代人权模式的另一种可能性。

  大部分学者认为16世纪宗教战争(Wars of Religion)后,抵抗权(运用个体或集体力量反对不公正秩序的权利)从法国政治思想中消失。罗森斯韦格将政治理论与表演研究结合起来,考察了路易十四统治下绝对君主制法国的悲剧作品,挑战了上述观点。她提出,抵抗权作为一个深植于悲剧并在悲剧中得到具体表现的概念框架,存在于整个17世纪的法国。当代学者批评,西方现代权利范式忽视了个人权利对国家保护和国民归属感的依赖。通过重新评估早期现代法国悲剧作品,罗森斯韦格纠正了西方人权始于法国大革命的叙事,探索了在以往研究中未得到承认的宗教战争期间出现的集体行动模式。这部新著揭示了法国悲剧作品是如何借助情感(affect)将个体和群体捆绑在一起,对集体行动模式起到支持作用的。(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