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阴谋论与社会心理的关系
2021年11月15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5日第2287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肯特大学官网11月4日发布的一则消息称,从心理学和社会学角度看,阴谋论在某些时期的流行可能源于人们对于未来确定性的追求。

  在西方,当重大的社会和政治事件发生时,人们常常以阴谋论的视角解释正在发生的事情。肯特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凯伦·道格拉斯对此进行了分析。道格拉斯认为,阴谋论在危机和动荡时期十分常见,它暗示人们在事件背后可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恶毒的推手或居心叵测的目标。它有时看起来很荒谬,但人们却总是乐于相信这些言论。

  道格拉斯解释说,当一种或多种心理需求受挫时,人们就会被阴谋论所吸引。一种需求是与认知有关的,显示的是人们期待了解真相和掌握确定性的需要;另一种需求是存在性需求,展示了人们对安全和控制力的渴求;此外还有社会性需求,它与人们保持高度自尊和对自己所属的社会群体有积极的认同感有关。

  在危机和动荡时期,上述心理需求或多或少会受到打击,此时人们会感到不确定、失控、受到威胁,并急切寻求一种应对困境的方法。阴谋论恰在此时提供了一些似有似无的安慰。例如,阴谋论可能会减少内心的不确定性,为复杂的事件提供一个简单的解释。阴谋论还可能会给人一种掌控力,或者让人们以为自己知道了别人不知道的事情,进而自我感觉良好。

  “然而,几乎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相信阴谋论真的能让人感觉更好。”道格拉斯说,事实上,阴谋论会让人们感觉更糟。例如,在阅读了关于阴谋论的文章后,人们往往会彷徨失措,并体验到更高程度的不确定性。因此,相信阴谋论并花大量时间阅读阴谋论内容不会缓解人们的不安情绪,反而会让他们感到更加沮丧。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