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地域文化研究走向深入
2021年11月15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5日第2287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济南11月8日电 (记者张杰)11月7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主办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与地域文化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地域文化创新开发、地域文化数字化传承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地域文化研究是近年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少红表示,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资源是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副编审曹世瑞表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1年至2021年十年间全文转载地域文学论文110余篇,主要包括三类:典型的地域文学研究,即研究某一地域文学的发展以及其不同于其他地域文学的特色;对作家或作品从地域文化的角度予以解读;地理分布研究,借助计算机统计及地理制图软件研究某一时期诗人的地理分布。

  文化元素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是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竞争力。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表示,区域文化软实力是基于对区域内文化资源合理利用而形成的对区域内人民的凝聚力、动员力,以及对其他地区的吸引力、影响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是区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强化地域认同,提升地域文化凝聚力;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实施一地一品牌战略;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实施区域文化一体化;凸显地域文化特色,打造独特城市形象。

  我国文化发展正迎来一个大变革、大创新、大发展的新时代。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以山东为例提出,推动地域文化的发展要坚持返本开新、守正创新原则,把推动齐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推动古代思想文化的优化与再造,在山东打造全国文化道德传播高地、国家文化软实力创新平台。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丽君以乡村美学的产业价值及其实践案例为题提出,我国乡村美学包含产业美、民生美、人文美、生态美四个方面,可以从文化产业、“文化+”、田园综合体三个方面进行乡村美学的开发与实践。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李然忠表示,数字化的技术进步对地域文化传承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把握数字技术前沿趋势,对地域文化进行不断创新转化,制作出与数字技术变革相匹配的内容,实现地域文化的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