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共同富裕道路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11月15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5日第22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的扎实推进,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共同富裕道路迈出坚实步伐。

  实现共同富裕并非一蹴而就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100年的持续奋斗,我国已经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在11月7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同济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会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解超表示,在新发展阶段,只有将实现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相结合,才能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特性,才能更好地突出共同富裕的价值导向;只有将实现共同富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呼应,才能谱写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制定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频频提到“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这三个关键词,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站在人民立场上、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共同富裕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伴的话题,不仅与实践相关联,而且与生产关系相关联,不仅要考虑经济问题,而且要考虑政治问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秦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就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要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持续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既是现实要求,也是长期的历史任务,要逐步推进、逐步积累,不能急于求成。

  共同富裕是一场社会革命

  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也必然涉及深刻的自我革命。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认为,共同富裕的价值立场是人本身,关注了人的三个维度:整体的人、全面的人、现实中的人。共同富裕的中国要义在于,其代表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坚持和发展,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问题,更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光明未来。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世界历史背景中催生、在世界历史场域中展开的,遵循了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顺应了人类世界历史展开的历史潮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了世界历史的发展。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认为,到21世纪中叶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不仅将改写世界版图,而且将充分彰显我国对世界文明成果、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有别于西方社会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表示,西方现代化流派众多,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与自然等各个层面。尽管马克思、恩格斯没有直接的现代化概念,但《共产党宣言》中有大量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表述,如现代资本主义、现代资产阶级、现代雇佣工人阶级、现代工业、现代国家等。对于现代化理论一定要放到人类文明新形态下理解,通过理论化的解释,给世界提供新的示范。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具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领导力量新,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现代化。二是发展路径新,体现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三是基本立场新,体现在真正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崭新的发展理念。四是根本目标新,体现在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五是社会形态新,体现在开辟了人类文明崭新的形态。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提出,我们要充分全面准确地认识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都富裕,而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是全面的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相统一的共同富裕,而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来促进共同富裕。新发展阶段要把共同富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力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共同富裕是重要的问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为松表示,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迎接2022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我们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作用。

  共同富裕首先要实现规则上、制度上的共同权利机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郭强认为,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角度看,共同富裕在生产力方面的前提是要全面实现现代化、新型城市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在生产关系层面要全面实现制度现代化,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实现共同富裕,就要让社会主义的本质更充分体现出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