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结构可增强组织韧性
2021年11月12日 07: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2日第2286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显示,组织结构扁平化、员工赋权、分布式决策、心理安全感保障等举措,有助于强化组织韧性。

  世界科技新闻资讯网11月9日报道了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工业工程系与创新科学系研究人员詹妮弗·范登贝尔赫(Jennifer van den Berg)的研究成果《组织(间)韧性的驱动力:重新思考权力动态》。该研究从员工参与和合作实践的角度,考察了组织内部和组织间权力动态对组织韧性的影响。

  组织韧性是指一个组织预测、准备、应对、适应环境的持续变化以及突发性的运营中断,让组织继续生存和繁荣发展的能力。当前,很多企业正在转向更具合作性的治理形态,鼓励所有员工共同决策,这将对权力动态产生影响,因为合作必然会影响个人自主性。这项研究基于深度访谈、档案数据和参与式观察,分析了更灵活、更扁平化的结构对组织韧性的各种益处。

  该项研究包含两个实证性分研究,第一个分研究考察了一家提供老年人居家护理服务的荷兰企业内部合作情况。研究显示,管理层需要致力于员工赋权和心理安全感保障。心理安全感可能从团队层面扩展到整个组织内部,对不同级别的员工和管理者如何互动、发表意见、在人际关系方面“冒险”构成影响。第二个分研究考察了两家提供妇幼保健的荷兰企业之间的合作情况。研究显示,员工个人应具有分享权力的意愿,这样才能推动合作进程。不过,他们也需保留一定的自主性。权力分享意愿的形成,需要员工彼此信任,积极地创建和维持一个安全的心理环境,以便交流和互相理解。在第二个分研究中,由于不涉及正式的等级制度,并且合作是自愿性质的,因此承诺和信任比在第一个分研究中更加重要。

  研究人员表示,持续致力于权力分享、创建并维持以信任和心理安全感为标志的合作环境,是建立和加强组织内部与组织间韧性的必要条件。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