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探路
2021年11月12日 07: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2日第228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离不开具体区域的实践探索。在11月6日于南京举办的“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区域实践与理论探索”研讨会暨第29期“江海论坛”上,百余位学者围绕现代化建设的区域实践和理论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分类探索区域现代化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一直奋勇当先。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支持苏南地区积极开展现代化建设区域实践探索。2019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苏南选取了南京江宁区、南京江北新区、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江阴市、溧阳市六个地区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形成了一批县域创新改革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江苏省发改委注重因地制宜,推动现代化建设区域实践由苏南地区向全省拓展,引导苏南、苏中、苏北立足新发展阶段实际和不同的资源禀赋,分类推进现代化区域实践探索。”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康介绍称,苏南地区要充分发挥城乡协调的特色优势,以城乡融合为抓手,推动形成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和空间形态,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区域范例,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军;苏中地区要以区域协同为抓手,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承接苏南,辐射带动苏北发展,打造成为江苏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苏北地区则要以“四化”同步为抓手,加强基层改革创新,积极打造后发展地区现代化水平由洼地变高地的示范区,努力成为支撑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力军。

  江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不仅要求经济先发展起来的苏南地区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更要求发展相对落后的苏北地区迎头赶上。

  1996年7月,原县级宿迁市以及泗阳县、沭阳县、泗洪县行政区域合并为地级宿迁市行政区域。“宿迁市是在几个省级贫困县的基础上组建的,江苏省委省政府也曾对实现宿迁发展更大突破发布若干意见,然而直到现在,宿迁仍面临创新资源和内生动力不足、人才资源不足、交通被边缘化等挑战。”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通过调研发现,这与我国区域发展模式的选择有关。我国在低收入发展阶段曾突出经济增长效率为先,鼓励发展的优惠政策往往采取优选原则,导致后发展地区的发展机会少于先发展地区。随着先发展地区的快速发展,当地资源和环境压力逐步显现。政府开始出台环境、土地保护等限制类政策。限制类政策往往又以先发展地区为标准,采取“一刀切”原则,导致后发展地区面临与先发展地区相同的限制约束强度。

  范从来认为,这种效率型发展方式在当时产生了高效率和调动发展要素的正面效应,符合我国当时的国情,但也导致城乡、地区间发展不平衡,进而反过来影响效率。因此,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效率型发展模式就应转向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包容式发展新模式。这不仅要求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新基建向后发展地区聚集,鼓励发展类政策向后发展地区倾斜,更要考虑在限制类政策上采用后发展地区和先发展地区承担有区别责任的新发展模式。江苏正在用“公平与效率兼顾”的政策理念,创造“后发展地区跨越发展”的宿迁模式。这是江苏为“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而进行的积极探索,不仅具有中国意义,更具有世界价值。

  推进实现“初步共同富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充分认识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对于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与任务之一,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初步共同富裕’。”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宋林飞提出,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支持民营经济现代化的普惠政策措施,鼓励致富带头人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在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人力资本,实现人的能力的共同提高。要优化初次分配、再分配与第三次分配机制。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乡村振兴要坚持城乡融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要发展第六产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解释道,所谓第六产业,就是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在一起的产业,由此带来的是生产方式和形态的明显变化,精致化食品、餐饮以及在地性、独特性乃至唯一性的产品将成为主打商品,从而推动农村小型家庭工艺制作坊的蓬勃兴起,它们将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导力量。

  “将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深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进而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是通向共同富裕的基础。但增长并不主动解决分享问题,共同富裕的前提是解决好分配问题。”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查志强提出,实现共同富裕,要加快形成新发展动能,创造更多财富,在发展中改善分配;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规范资本要素收入,反对资本无序扩张;努力实现更加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实施基于数字赋能的、更为精准的兜底性社会保障;努力丰富全域高品质现代文化供给,实现城乡一体的现代文化服务体系全面覆盖;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

  论坛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