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江南乡村文化丰富内涵
2021年11月12日 07: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2日第228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杭州11月10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1月8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社科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召开。论坛以“江南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在杭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上海、江苏、安徽三地同步设置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了江南乡村文化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当代意蕴。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江南是我国古村落遗存最多、文化基因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必须将江南乡村文化的精神内核与时代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挖掘保护、传承创新上下足功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协同发展体系,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润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文化动能。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提出,江南地区文渊深、文脉广、文气足,江南乡村文化作为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脉深厚,独具魅力。我们要用好用足江南文化资源富矿,持续深化江南文化研究,推动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认为,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长三角地区的乡村具有 多维度的共性和内在互动性,但也呈现出某种不均衡性。我们要开展乡村文化的交流互鉴,促进长三角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提出,江南文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文化基石和精神动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要打造好金牌平台,依托长三角四地联合课题、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等项目,深化交流联动,创新机制,加强合作,共同凝练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思想精髓,合力构筑好“中国的江南”“世界的江南”文化形象。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