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皆将成过往:俄罗斯文学中的詹姆斯·乔伊斯》
2021年09月29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9日第2260期 作者:何塞·维加拉/著

  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出版社将于10月出版美国布林莫尔学院助理教授何塞·维加拉(José Vergara)的新书《未来皆将成过往:俄罗斯文学中的詹姆斯·乔伊斯》。

  该书探讨了20世纪20年代中期以后,俄罗斯作家如何阅读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的作品,以及做出了怎样的回应。维加拉分析了俄罗斯作家尤里·阿廖沙(Yury Olesha)、安德烈·比托夫(Andrei Bitov)、米哈伊尔·希施金(Mikhail Shishkin)以及俄裔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萨莎·索科洛夫(Sasha Sokolov)这五位作家如何从乔伊斯的文学作品尤其是《尤利西斯》和《为芬尼根守灵》中汲取灵感,考察了他们对乔伊斯作品主题、思想、人物、情节和风格的创造性加工如何反映了社会文化规范的转变以及俄罗斯与西欧的差异性,阐述了俄罗斯作家如何借用乔伊斯的思想来塑造和不断重新定义自己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在《尤利西斯》出版百年后的今天,俄罗斯文学界仍在探讨这位爱尔兰作家的地位问题。该书以乔伊斯为视角解读俄罗斯作家,不仅能加深人们对这些作家作品的理解,还进一步丰富了俄罗斯现代主义文学的研究视角。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