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
2021年09月29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9日第2260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本报哈尔滨9月28日电 (记者赵徐州)9月27日,东北“三省一区”社会科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百年党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实践”展开深入研讨。

  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建设。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孙艳春表示,百年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党的政治建设基础和灵魂;必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紧扣党的政治建设核心内容;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载体;必须注重提升政治能力,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关键举措。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陈晓辉建议,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在擘画“两个大局”中推进理论创新,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中强化理论武装,在比较借鉴优秀资源中厚植理论自信。继续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一如既往地坚持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才能行稳致远、永葆活力。

  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引领作用。东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了厚重的“劳模文化”和引以为豪的“劳模精神”。在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看来,要充分发挥“劳模精神”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创新驱动引领作用和社会风尚引领作用,共同绘就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蓝图。

  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于光军看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思想和民族思想的实践创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理论,是在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

  促进文化发展。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吴永华认为,文化建设必须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立足地方特色文化,必须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展望未来,吉林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推动吉林文化实现大发展大繁荣。

  会议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办,黑龙江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