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创意人才多样性减弱
2021年09月29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9日第2260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将进一步减弱英国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多样性。

  英国爱丁堡大学官网9月21日报道称,由英国议会跨党派创意多样性小组与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了一份题为《创意大多数》的报告。该报告以医学、工程、数学、教育、管理研究等多个领域的文献综述为基础,结合创意和文化产业从业者的亲身经历与有效行动案例,考察了英国创意产业的平等性、多样性、包容性。报告呼吁英国产业界和政府针对当下采取行动,并开展更长期的变革。

  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2020年的数据显示,创意产业每小时为英国经济贡献近1300万英镑。但长期以来,英国创意产业由少数人主导,不能代表全部英国人。而且,这一小部分人占据了大量最高职级的创意工作岗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英国创意机构和创意工作岗位数量下降,向多元化创意人才开放的机会减少。疫情期间,音乐、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行业的岗位流失数量最多,受冲击最严重的是年轻劳动者和自由职业者。英国议会跨党派创意多样性小组联合主席齐·昂乌拉(Chi Onwurah)表示,如果不采取一致行动,创意产业不平等加剧或将导致英国损失一代创意人才。

  报告作者之一、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戴夫·奥布莱恩(Dave O’Brien)表示,报告从雄心、同盟、可及性、适应性、问责这五个维度,构建了推动有效实践和进步的框架。“雄心”旨在确保平等性、多样性、包容性不是与核心业务分离的“附加装置”,而是在每个层面上被当作核心事务。“同盟”为平等性、多样性、包容性的良好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确保所有的声音被听到。“可及性”要求人们思考谁不能参与、为什么不能参与等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适应性”涉及如何开展变革、在何处变革,旨在为有效实践提供实用工具。“问责”旨在确保变化发生,经验得到学习和分享,并促使人们据此调整行动。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