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视角分析颜色词汇使用频率差异
2021年09月27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7日第2258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官网9月24日报道了该校生物学系教授约书亚·B.普洛特金(Joshua B. Plotkin)及语言学系助理教授加雷斯·罗伯茨(Gareth Roberts)等研究人员的新成果。该研究探讨了人们在交流中对颜色词汇的使用情况。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推理模型,并使用了“世界颜色调查”(World Color Survey)中的“焦点颜色”数据来验证该模型。

  “世界颜色调查”是由美国人类学家布伦特·柏林(Brent Berlin)和语言学家保罗·凯(Paul Kay)在20世纪70年代开展的项目。他们走访了世界上130种不同语言的使用地区,并向当地居民展示了330个相同的色卡。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颜色分类的方式基本一致,且对焦点颜色的选择高度相似。焦点颜色指一类颜色中最具代表性的颜色,如最典型的红色或绿色。

  普洛特金等人利用推理模型分析发现,人们在交流中对不同颜色词汇的使用情况差别显著。总体来说,人们普遍对暖色比较青睐,在交流中对红色和黄色的使用频率是其他颜色的30倍。研究人员还考察了色觉与人类相似的灵长目动物食用水果的相关数据。他们发现,这些动物倾向于食用的成熟水果颜色也以暖色为主。这或许可以说明,某些颜色对人类而言格外突出的原因来自生物进化层面。

  此外,人们对不同颜色词汇的使用情况在不同语种中也存在差异。有些语种对蓝色的使用频率较高,而有些语种对绿色的使用频率较高。这一区别与相关语言区的地理位置及当地语言群落的生物地理学特征有一定关系。例如,在某个地区,某些植物和动物对人类有重要作用(主要食物来源或其他用途)。普洛特金表示,这项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推理方法可用于考察其他涉及认知空间分区的系统,如声音、重量、温度,也将开启更多关于颜色和语言的研究课题。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