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高质量财务理论研究
2021年09月27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7日第2258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9月25日,“财务理论前沿2021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主题“新发展格局下的财务理论创新”展开研讨。

  新发展格局下的财务理论创新,具有很强的政策意义和很高的实践价值。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吴祥云表示,财会人员无论从事实务工作还是理论研究,都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做好新发展格局这一大命题下的小文章,描绘好财会创新发展大蓝图。特别是《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近期将正式发布施行,其中涉及的内容与财务工作紧密相关,均需财务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创新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认为,作为微观主体企业的重要决策之一,财务决策要与数字化技术有效融合,推动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这不仅关乎微观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与可持续发展,也是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财务理论创新发展既是服务企业经营与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有助于提升中国财务研究的国际影响力。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郭复初认为,财务理论研究,既要研究微观财务,又要研究宏观财务,以宏观财务调控促进国民经济结构优化;既要研究生产财务与流通财务,又要研究分配财务与消费财务,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需求侧改革提供财务对策;不仅要为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服务,还要为财务理论前沿探索与学科建设服务。

  研讨会由中国财政杂志社《财务研究》编辑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等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