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西阴遗址发掘95周年
2021年09月27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7日第2258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讯 (记者张娓) 9月23—25日,“纪念中国考古100周年暨西阴遗址发掘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山西运城举行。与会学者围绕西阴与百年中国考古、晋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等议题展开研讨。

  山西夏县西阴村遗址考古开启中国考古学新纪元。1926年,中国考古学前辈李济先生在山西夏县西阴村遗址主持了由中国人独立开展的首次考古发掘,开启了中国考古学的新纪元。西阴村遗址发掘95年来,一代代考古人从西阴村的发现开始探索,成为中国考古学研究与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典范。“沿着李济先生开创的学术传统,贾兰坡、苏秉琦、徐旭生等中国考古学者,驻足晋南这片历史底蕴深厚的土地,探索人类之起源,追寻中华之发端,求证古史之真实,拉开了晋南考古的序幕。”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于振龙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考古人肩负着探寻民族渊源、树立国人文化自信的重任。希望全国考古同仁能够一起传承“西阴遗产”,扎实推进“考古中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项目,共同挖掘好、阐释好、展示好、传播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钱耀鹏表示,西阴村遗址在中国考古史上非常重要,李济先生那种科学、客观、理性的学术态度永远值得后辈考古人学习、继承。

  西阴村遗址曾发掘出人工切割下来的半个蚕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努看来,西阴村蚕茧的发现,可能代表丝绸这个产业或者这种生产已经开始形成,桑蚕商业模式和农业这种密切的关系在仰韶文化时期已经开始奠定。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院长戴向明也认为,晋南豫西包括陕西关中一带是仰韶文化的中心区域,当时已经发展到一个农业比较成熟的经济状态。

  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山西省文物局、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