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迈进
2021年09月27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7日第225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自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三年来,中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当前,中非合作面临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非洲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正积极探索拓展和加强中非合作的新途径、新内容、新方式,努力为开启中非合作发展的新时代贡献智慧。

  持续激发非洲内生发展潜力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实现了量的增长与质的提升,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解决非洲问题的钥匙掌握在非洲人民手中,提振非洲经济亟须激发其自身的发展潜力。在9月9日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2021中非投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姚桂梅表示,中国对非投资推动了非洲的工业化、城市化、一体化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展望未来,中非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实现这一前景,不仅在于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劲,非洲的资源、人口红利和非洲自贸区建设使得非洲市场潜力巨大,还在于中非产能合作契合度高。未来的中非经贸合作既要在传统领域深耕,也要在新兴领域加快培育增长点,以投资为引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质增效、永续发展。

  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成与生效,将推动非洲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促进区域经贸合作。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认为,非洲国家以“一个立场、一种声音”参与国际经贸事务,不仅会提高非洲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而且将为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注入强大动能。

  做好中非经贸合作的“双循环”,就是以中国市场和中国资源为主体,充分利用好中国和非洲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提出,中国与非洲市场存在巨大的互补性,中国为非洲提供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质优价廉的消费品;非洲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未来中国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领域将大有可为。

  重新理解基础设施投资价值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对非投资迅速增长,并参与了大量的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项目,涉及水利、交通、能源、医院、学校及垃圾处理等众多方面,为非洲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巨大帮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所长毛小菁表示,中国对非基础设施融资给非洲发展带来了多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弥补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改善了非洲基础设施,为吸引投资和城市化建设创造了条件;二是创造了就业,促进了技术转移和人才培养;三是便利了当地民众出行,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

  非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但整体发展相对落后,其中能源电力不足成为制约非洲发展的重要因素。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提出,非洲能源电力缺口大,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需要完备的能源电力支撑。中国能源电力行业在世界上有重要地位,走进非洲开展合作是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路径。非洲多地具备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潜力,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较多的能源电力投资机会。我们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与目标国开展能源电力及相关领域的沟通和交流,做好前期的规划和研究,投资符合非洲国家需要的能源电力项目,并积极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打造中非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肖皓表示,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对于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激发中非经贸合作潜力,推动形成中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应在新发展格局中重新理解中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价值,探索新的“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同时,继续加大对非洲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特别是增强对非洲内陆物流运输体系的影响力以及“投建营一体化”模式,打造中非“海陆空”三位一体综合物流体系。此外,还要扩大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进口,平衡中非的双向物流,不断提升中非物流效率。

  改革优化中非经贸合作方式

  只有开展好国际合作,才能助力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商务部国际商务谈判前副代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数量最集中的大洲,无论时局如何波动,无论形势怎样发展,中非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中非人民总是心心相印,中非各界也总是携手同行。我们要持续改革优化中非经贸合作方式,推动新时代中非合作迈上新台阶。

  投资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中非务实合作、提质升级的强劲动力,也是中非关系行稳至远的重要支撑。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郭海燕提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既有力支持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中非友谊注入了新内涵。疫情下中国对非投资的逆势增长,彰显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以及中非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从发展质量上来看,中国企业正在经历从“走向非洲”到“扎根非洲”的历史性转变。从社会效益来看,中国企业不仅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还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民众。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是中非投资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最大底气和保障;中非企业界的相互支持和持续投入,将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非发展优势高度互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认为,中国拥有资金、技术和发展经验优势,而非洲资源禀赋优越、人口红利巨大、城市化和工业化方兴未艾。在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际,我们亟须总结归纳可能影响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大陆的关键因素、投资趋势和长期前景,展示非洲主要经济体市场的投资格局变化,研究并揭示非洲及非洲各国对中国投资者的潜在影响和吸引力,打造好中国对非投资的“晴雨表”,促进中非合作走向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