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文学研究创新蓄势前行
2021年09月24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4日第2257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陈炼 吴楠

  明代是中国文学发展的重要时期之一,这一时期形成的诗、文、戏曲、小说等作品,在中国文学史上大放异彩。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下的中国明代文学研究应以文献研究为中心,以问题研究为导向,以学术史整体建构为目标,以全球视野、开放心态和创新手段推动整体研究走向深入。

  合理定位明代文学

  明代文学是中国文学史的重要一环。然而,受“一代有一代之文学”观念的影响,以往的文学史书写对明代文学的评价颇为片面,认为明代诗、文成就平平,而小说和戏曲成就卓越,故论及明代文学时往往轻诗、文,重小说、戏曲。但近些年来,这一学术定位有了很大改变。

  据上海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教授董乃斌观察,许多研究者对“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的旧说有所补正。但这并非对旧说全盘否定,而是为引起学界反思,使明代文学找到更合理的定位,推动相关研究达到新的高度。董乃斌认为,我们要将明代文学与其他时段的文学做会通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动态的、发展的文学史和学术史知识链条,才能更为深入地挖掘明代文学的价值。将会通研究广泛运用于文学研究,有助于破除简单的文学史进化论观点,使文学研究更丰富、更立体,让人们对文学史发展的认识更为辩证和符合实际。

  近20年来,明代诗文研究成绩斐然,已经成为整个古代文学研究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会长黄霖认为,我们不要急于争辩哪种文体是明代文学的主流,也不要急于评判不同文体文学地位的高下,而是要尊重历史事实,立足科学的文学史观,努力辨析明诗不同于唐诗、宋诗的特点,明确明代散文不同于唐宋八大家散文的创新点和闪光点,总结明代诗文的时代特征和文学价值。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是我们这一代研究者的历史责任。

  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寅彭多年来从事清代诗文文献整理研究,熟悉明清两代文学的密切关系。他举例说,明清两代诗学的关联值得重视。例如,明代“前七子”之一何景明将“七古”区分为“初唐体”与“老杜体”,进而带来清代“梅村体”创作的兴盛。再如,对于明代“后七子”之一李攀龙的“唐无五古”说,明代人多不赞同,但清代文学家王士祯对其心领神会。又如,清代诗人沈德潜的“格调说”与明代“前后七子”的“格调说”,清代诗人袁枚的“性灵说”与明代“公安三袁”的“性灵说”,内涵大不相同,不可混为一谈。如是种种,都需要学者开展切实具体的梳理和探究。

  面对丰赡的学术积累、广阔的发展空间,学者要植根学术传统,聚焦学界前沿,追踪研究热点,推动明代文学研究发展。正如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副会长、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饶龙隼所说,既要在微观层面做实做深个案研究和文献整理,又要在宏观层面把握明代文学承前启后的独特地位,以学术史的整体建构为更高目标。在研究范式上,一要调整原有的学术格局,回归明代文学本位,真正切实地走进“有明一代文学”这一研究对象;二要扩大视野,借鉴和采纳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数字人文等学科的学术成果,促进对明代文学相关论题的深入研讨交流;三要重视明代文学发展的制度性因素,从文学制度视角审视明代文学,如此将有新的创获。

  促进研究范式转变与更新

  近年来,明代文学在文体研究、文献考辨、文学思想、文学评点、文学经典化等领域已取得一定成果。而研究方法的变革,将为明代文学整体研究带来新亮点。已有学者尝试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把古代文学研究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探索开发明代文学智慧大数据平台。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永明介绍说,“明代文学智慧大数据平台”是借鉴知识图谱理念,综合运用计量统计、定位查询、聚类查询、空间分析、数据关联、网络分析、机器标引、众筹众包、版本比勘等大数据技术,尝试将明代文学文献和研究成果图谱化、智能化。

  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查清华提出,传统学术往往致力于实证性研究,但很难避免忽略变量、个案选取不当等缺陷,从而影响结论的可靠性。随着数字人文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运用,学术研究的方法应转为细读文献和大数据挖掘分析相结合,这将推动明代文学研究在广度和深度上获得巨大进步。

  将大数据引入明代文学研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执行会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左东岭认为,从传统古代文学研究的角度来讲,明代别集文献的搜集、文人交游的考察、文学场域的构建以及意象使用的统计等领域,都需要学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细致的研究。大数据平台的应用,使这些文献统计工作的难度大大降低,学者可以在极短时间内获得有效数据。由此,研究者可将更多精力用于文本解读、内涵概括、历史关联性的揭示以及对古代经典的发掘与认定,从而促进研究范式的转变与更新。

  明代文学研究方法的变革,还体现在交叉研究方面。当前,明代文学研究新的学术增长点主要集中在明代文学与图像史、思想史、经济史等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领域,而且相关研究整体呈现出沉实稳健的学风。但在交叉研究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困惑。饶龙隼认为,明代文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目的在于更深切地研讨彼此之间的关联,多学科交叉综合只是研究手段,而非明代文学研究的最终目的。不论通过何种方法路径研究明代文学,最终目的都是回归文学自身。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