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乡村文化振兴研究
2021年09月27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7日第2258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白美妃

  本报济南9月25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白美妃)9月24日,山东财经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该机构将围绕乡村文化建设主题,搭建基础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平台,深入开展田野调查、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等工作,为我国乡村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是实现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重要支撑。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表示,中国乡村文化,是乡村魅力的来源,是乡村的软实力。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对乡村文化进行系统性研究,进行再梳理、再认识、再阐释,对于重塑乡村文化的价值与意义,激发和增强人们对乡村文化的情感认同与价值认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力推动新时代乡村的经济、文化、生态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与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表示,乡村振兴虽分为产业、人才、生态和组织等多方面振兴,但其总目标是一种历史哲学意义的、大历史尺度的文化振兴,旨在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文明新形态。未来,乡村文化振兴研究需要创新机制和模式,探索和总结乡村文化研究方法。除了政策研究、田野调查、实证研究等传统研究方法,还要探索建设专家资源库、案例库、法规政策库等相关数据库,加强资源整合与利用,为相关研究和政策咨询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