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的帝国》
2021年08月30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30日第2240期 作者:菲利普·曾/著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将于2021年11月出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英语系助理教授菲利普·曾(Philip Tsang)的新书《废弃的帝国:20世纪英国文学中不合时宜的归属感》。该书作者认为,大英帝国末期的现代主义文学挑战了关于祖国、遗产和社群的传统观念。

  曾经的大英帝国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产和各种难以舍弃的情感。通过考察乔伊斯、奈保尔、亨利·詹姆斯、多丽丝·莱辛等知名作家的作品,该书作者发现了大英帝国衰落前夕出现的一种“挫败依恋美学”(aesthetics of frustrated attachment)。这些作家被夹在扩张的英国性(Britishness)和排外的英格兰性(Englishness)之间。在成长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一个质感丰富的世界,并与这个世界产生了深度的身份认同。然而,他们想象中的文学英格兰凝固于时间之中,与帝国衰落的现实格格不入,进而使他们在写作中展现了未完成的依恋、矛盾的愿望和迟到的交流。他们的作品呈现了从殖民到后殖民、从帝国到现代国家、从被统治者到公民的线性发展。基于有关情感和时间性的大量研究,菲利普·曾认为,大英帝国作为一种愿望结构存续的时间,比其政治生命更长久。

  该书揭示了一种独特的归属感模式,其探讨的问题包括大规模地缘政治变化如何在文化依恋和政治归属感层面上产生影响,文学阅读如何建立或动摇关于“我们是谁”的叙事等。这些问题不仅引发了帝国时代英国作家的思考,还将在今天继续产生影响。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