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民主日渐失去市场
2021年08月30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30日第2240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随着西式民主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衰落,西方内部对西式民主的质疑声和不信任感也日益增强。英国剑桥大学官网8月17日发表文章称,由该校多个院系的学者共同开展的研究表明,相对大城市居民而言,欧洲乡村人口对西式民主的不信任感更强烈,21世纪的政治两极分化与地域和地理位置紧密相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2002—2018年的相关调查数据,以衡量30个欧洲国家的城市、城镇和农村地区的人们对社会和公共问题的态度。结果表明,如果按照“梯度”来划分人们对西式民主的幻灭感和不信任感,那么在整个欧洲大陆,从城市中心到城郊、小镇、村庄再到广阔的乡村,这种“梯度”越来越高。在排除了教育、年龄等通常被认为会影响政治态度的指标后,研究人员发现,在农村居住的人对现有西式民主制度感到满意的可能性比住在城市的人要低10%。

  欧洲社会的“地理裂痕正在加深”。研究项目参与者、剑桥大学贝内特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迈克尔·肯尼(Michael Kenny)表示,生活在欧洲主要城市以外的人对政治的信心要低得多。越来越多的农村地区人口对西式民主不再抱有幻想,这为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学者达维德·卢卡(Davide Luca)表示,当前的西方民主政治的幻灭与地理因素相关。随着欧洲内陆地区民众的觉醒,西方民主政治面临很大风险。

  卢卡认为,小城镇和村庄的人口老龄化现象不断加剧,加上政府多年的财政紧缩,使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面临巨大压力,而这些服务往往是社区繁荣的核心部分。重新关注并不断完善农村地区公共服务,可能是缩小欧洲城乡政治分歧的关键。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