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中尼务实合作
2021年08月30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30日第2240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闫勇)8月27日,纪念中国—尼泊尔建交66周年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尼两国的外交官、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尼关系的前景与挑战”展开研讨。

  中国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表示,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之间经济文化关系源远流长,历史和人文纽带使两国成为亲密朋友,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与合作愿望始终如一。今年是中国—尼泊尔建交66周年,同时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尼两国迎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的重大机遇。面对这一共同发展繁荣的历史契机,两国亟须加强在高层交往、互联互通、贸易、能源、抗疫和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尼泊尔原驻华大使马赫什·马斯基博士(Dr. Mahesh Maskey)对记者表示,在尼泊尔和中国建交的66年里,两国加深了友谊,探索了新的合作路径。尼泊尔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始终维护尼泊尔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是患难与共的真正朋友。

  在中国原驻尼泊尔大使、中国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邱国洪看来,中尼建交66年来,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携手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繁荣,捍卫国际正义,树立了国与国关系的典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中尼两国在第一时间向对方伸出援手,展示了危难时刻两国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友好睦邻关系。

  尼泊尔国家计划委员会原副主席皮塔巴尔·沙尔马(Pitambar Sharma)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与构建跨喜马拉雅地区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尼泊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公路、铁路、航空、能源网、管道、输电线路、高速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实现货物和服务便利流动的贸易畅通,推动金融交易发展的金融一体化,促进互惠发展的政策协调,加强文化、思想、艺术、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人文交流。

  在四川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黄正多看来,中尼双方未来应在疫情防控、经济合作等领域展开更多对话,坚持主动、全面的原则,坦诚沟通、相互磋商,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确保中尼“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尼泊尔萨姆纳提基金会主席莱克哈·沙尔马(Hon. Rekha Sharma)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奇迹般的进步。同时,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也在快速发展,中国是尼泊尔的好邻居、可信赖的朋友,也是尼泊尔最珍视的伙伴。

  会议由察哈尔学会与尼泊尔萨姆纳提基金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