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美国城市扩张中的不平等
2021年08月30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30日第2240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城市作为人类活动的中心,促进了思想交流与互动。通常来说,城市规模越大,人们的经济生活状况越好。但美国圣塔菲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个观点对于个体城市居民而言并不一定成立。该研究成果日前在英国期刊《皇家学会杂志:界面》上发表。

  以往很多从同质性视角开展的研究表明,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均财富也会相应增加。该新研究尝试从异质性角度审视美国城市的财富情况,研究显示,城市规模越大,收入分配的均值、方差、偏度和峰度都会随之增加,而且收入前10%的群体获得的财富比例越来越大。也就是说,城市扩张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社会不平等现象。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生活成本也会相应增加。例如,住房成本的增长速度超过底层人群的收入增长速度,导致底层群体的财富未能获得成比例的增长。研究显示,随着城市的扩张,城市的底层人群正在错过那些推动城市创新和财富创造的机会,他们获得的附加值也日益减少。富人正在变得更加富有,穷人则变得更为贫穷。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文明正在经历迅速的城市化。据预测,未来10年内,全球拥有1000万及以上人口的超大城市数量将翻两番,人们亟须关注城市化和城市扩张中的不平等现象。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