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框架”型表述有助于扩大传播面
2021年08月02日 09: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日第2220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2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官网介绍了该校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瑞亚·卡塔帕诺(Rhia Catapano)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与市场学教授扎卡里·托玛拉(Zakary Tormala)关于社交媒体内容的新研究。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在社交媒体平台发表评论时,无论内容是正面还是负面的,都倾向于表现出支持的态度,如做负面评论时,人们更倾向于使用“我支持禁止某事”而非“我反对某事”的表达。

  卡塔帕诺表示,面对有争议的问题,观点不同的人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会更多地使用“支持某人或某事”的表达方式,而很少使用“反对”等字眼。研究人员对不同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和研究,检验了此前设想的“支持—反对框架”。这一框架体现的并非观点本身的差异,而是不同话语建构方式带来的影响。调查显示,当有5万条内容使用支持框架时,仅有约1100条内容使用反对框架。其中,使用支持框架的内容平均得到了624次转发,而表达反对意见的内容平均仅得到了28次转发。

  研究人员认为,“支持—反对框架”是一种影响观点传播的因素,人们更青睐支持框架,这种倾向有心理层面的原因。首先,对某件事表示支持,在感知上是对个人价值观更明晰的表态。其次,人类倾向于被认可,使用支持框架陈述能给他人留下更积极的印象,评论的内容也会被更多地分享。

  除了使用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的组织或个人外,该研究对于公共卫生、民意调查等领域也有参考作用。卡塔帕诺提出,如果想要引导人们的思想或行为发生积极转变,可以尝试改变表达方式。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