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人际环境可降低居民抑郁风险
2021年08月02日 0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日第2220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大城市社会经济网络和基础设施降低了居民患抑郁症的风险。

  据美国芝加哥大学官网7月28日报道,该校生态学与进化学教授路易斯·贝当古(Luís Bettencourt)、心理学副教授马克·G. 伯尔曼(Marc G. Berman)等人提出了一个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如何影响抑郁症风险的数学理论。该研究成果《美国大城市地区抑郁症风险较低的证据和理论》将于8月3日刊发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人们常常给大城市贴上“冷漠、节奏快、犯罪率高、人际互动短暂”等标签,认为这些因素的结合会危害人们的心理健康,甚至引发抑郁症。贝当古等人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考察城市的社会网络和基础设施与居民患抑郁症风险之间的关系,并采用4个独立的美国大城市数据组验证模型分析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大城市居民患抑郁症的平均概率较低,原因之一是大城市居民的人际接触更多且功能多样,社交孤立情况较少,而社交孤立是导致抑郁症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

  这项研究为人口密度较低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和社区管理者提供了参考。此次研究只聚焦抑郁症这一种心理疾病,但其他心理问题也有可能因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密度上升而恶化。伯尔曼表示,希望通过研究,继续揭示大城市给人们心理健康带来的益处,同时尽力消除城市犯罪、不平等、贫困等负面因素,进而创造更可持续的未来。

  贝当古表示,我们还希望了解城市的其他物理元素(如公园、城市绿地)及其分布对人们心理健康的影响。基础设施的哪些特征对心理健康有益?如何帮助人们学习、合作、参与积极的集体行动?心理健康和认知是能动性和行为的基础,城市环境能够改变人们思考和行动的方式。随着关于小型人口群体研究的新数据和方法的出现,这个研究领域大有前景。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