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部地区战略支点建设
2021年08月02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日第2220期 作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8月1日电  (记者明海英)7月28日,“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与会学者就如何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建成战略支点等话题展开研讨。

  中部地区将在未来15年的新发展格局中成为东部产业转移最重要的承载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认为,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战略将面临一定程度的调整,这些地区已有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将后向延伸。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表示,目前,国家已批复设立上海张江、北京怀柔、粤港澳大湾区、合肥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支持上海、北京、粤港澳地区、成渝地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在国家新一轮创新布局中,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擎一极,只有中部地区缺位。作为中部地区的支点城市,武汉科教资源丰富且集中、产业基础雄厚、地理位置优越,完全有必要、有条件、有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科学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分析了湖北加快“建成支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国际形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依靠过去简单对外开放、到外部市场拉动产业发展的路子已走不通。当前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低碳发展,而低碳发展也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重要共识点。实现低碳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发展作为支撑。因此,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应成为中部地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重心。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看来,中部地区必须要走绿色崛起之路,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他建议,要发挥各地区优势,建立辐射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树立全域保护、全域治理的理念;完善主体制度,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会议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