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百年红色散文发展轨迹
2021年08月02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日第2220期 作者:张杰

  本报济南8月1日电 (记者张杰)7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红色散文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百年来,中国红色散文佳作迭出,连绵不断,一系列书写社会变革、表达人民心声的散文作品展现了党领导人民走过的百年征程。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表示,一代代中国作家通过饱含深情的文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描绘了几代共产党人恪守信念、不忘初心、本色不渝、信仰如磐的优秀品格,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勇于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业绩,创造了无数精品力作。百年红色散文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有待不断开掘和传承的优秀文化。

  百年红色散文学术理论体系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提出,红色散文学术理论体系建设应集聚各方力量。创作者与研究者要通力合作,从具体作品出发,结合时代背景,坚持文本过程和形态的统一、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理论与创作的统一、个案与整体的统一、科学与审美的统一等原则与方法,全面地进行整体性研究、个案性发现,挖掘深层次的内涵与价值,构建并形成中国现当代红色散文的研究体系,推出更多的理论学术成果,书写红色散文的新时代经典。

  红色文学是党的历史与现当代文学创作之间密切互动形成的,红色散文是红色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谭好哲、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等学者认为,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一大批优秀作家为红色散文创作注入了思想、风骨、情怀,让作品带着信仰的力量,饱含着文学的真,也蕴含着诗意性。研究百年红色散文的发展轨迹,要有责任意识,回到散文本体性上来。“红色”不是泛化的概念,红色散文研究不能削弱独特的文学品质,要关注价值取向、思想性,要善于发现红色散文的当代叙事方式。

  与会学者表示,当下的红色散文创作,有着丰厚的土壤,时代呼唤更多有味道、有温度,语言鲜活,能够走心的佳作。

  会议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散文学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