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科研究的嵌入式影响力
2021年07月30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30日第2219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6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刊发挪威斯塔万格大学幼儿教育与发展教授纳塔莉亚·库奇尔科娃(Natalia Kucirkova)的文章称,从以往发展来看,研究影响力的实现途径会变得日益程式化。然而,英国研究与创新部门(UKRI)设置了新的科研申请与评估流程,要求将研究影响力“嵌入”到申请和评估流程中。这一变化意味着,研究人员要思考如何实现从既定途径研究向社会嵌入式研究转变。

  许多科研资助者和学者认为,要设置更具创造性的影响力议程,不是简单地将研究转化为实践,而是通过研究改变实践。当研究过程与研究的接受方产生互动时,嵌入式影响力(embedded impact)就会出现。在此过程中,研究的接受方可以通过日常实践嵌入和扩展知识,这正是科研资助者期望从资助的研究项目中获得的影响力。

  共同生产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在社会科学中产生新的“无形”知识的方法。库奇尔科娃建议,可以通过共同生产的方式获得嵌入式影响力,比如组织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研讨会。然而,一个同样重要但经常被忽视的影响力策略是研究产品的共同生产。医学研究领域的一些商品就是研究产品共同生产的典型代表,但这种共同生产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并不常见。克服这一困难,将给社会科学研究带来新发展。

  库奇尔科娃对儿童的阅读和技术使用很感兴趣,希望开发一个能够在移动端上编写故事的应用程序。在开发过程中,社会科学研究者、程序设计师、教师、家长和儿童等多方主体需要共同展开讨论,才能吸引更多用户。这种基于相互信任的参与式研究至关重要,而研究影响力也可以通过应用程序的市场反应表现出来。

  因此,任何学科的研究都有可能实现嵌入式影响力,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还需要继续探索和试错。库奇尔科娃希望,随着科研资助机构更加关注研究影响力指标,“嵌入”的方式能够成为维护研究与实践之间联系的一种有效方法。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