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试图升级研究创新体系
2021年07月30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30日第221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7月26日报道,英国科学大臣阿曼达·索洛韦(Amanda Solloway)近日表示,该国将检视科研体系,以试图发现目前存在的学科空白。

  英国政府7月22日发布报告《英国创新战略:创造未来以引领未来》,强调要确保研究、发展和创新机构服务于英国企业及各地需求,并将对从事一切形式的研究、发展和创新活动的机构进行独立审查。独立审查将由英国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专家、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保罗·纳斯(Paul Nurse)主持,旨在突出英国需要加强的优势、需要弥补的劣势,并提供建议措施。不过,审查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所以目前还不能确定其政策影响。

  报告称,不同类型的研究和创新需要不同的实验室结构、资助机构、地点,不存在万能模式。英国必须持续向全球科研创新领先国家学习。例如,美国的国家实验室网络规模远超出英国,并制定了一系列高级研究计划;德国拥有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和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下属的多家研究所覆盖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各领域,并与高校和产业界紧密合作。

  英国创新战略的另一个焦点是设置一系列大胆、具体、可测量、指定时间的“创新使命”,具体由新成立的英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创新使命”向全球人才开放,并不只局限于英国本地科学家。报告称,英国将与合作伙伴加速推进“创新使命”以及对“地平线欧洲”计划(欧盟一项关键的研究和创新资助计划)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相关内容的共同承诺。此外,英国还将开放针对高潜力人才的个人签证途径,以吸引和留住具有国际流动性的高技能创新人才。(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