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社交网络“热点”调整传播策略
2021年07月30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30日第2219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官网7月20日报道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组织管理学助理教授道格拉斯·吉尔伯特(Douglas Guilbeault)与该校传播学教授达蒙·森托拉(Damon Centola)的一项新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推广产品或项目时,借助社会影响力较高的公众人物的力量不一定是最佳策略。

  研究人员发现,信息在社交网络中的传播能力与信息的类型有关。如果是容易消化、不易引起争议的娱乐性信息,社会影响力较高的人可以在传播中发挥很大作用。如果要挑战某种现有观念、建立新的思想行为模式,则需要从更隐蔽的社交网络外围着手,达成有效传播。

  社交网络的外部边缘有着可以作为触发有效传播起点的社会集群,为新的思想行为的推广增加推动力。吉尔伯特认为,传播网络的中心是根据传播内容而改变的。人们对一种新观点越不确定,相比拥有广泛社会关系的人,处于社交网络边缘的只有少量社会关系的人更能起到较大作用。森托拉提出,这项新研究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我们关于社会影响的长期观念。当我们意识到并非所有事物都以相同方式在社交网络中传播后,可以更好地确定社交网络图谱中的“热点”,调整传播策略。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