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新时代“赶考”路
2021年07月30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30日第221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盛夏时节的太行山,松柏苍翠,郁郁葱葱。山水环抱的西柏坡,绿树成荫,碧波荡漾。历史与现实映照之间,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旧居、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等是峥嵘岁月的见证者: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及所属机构即将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之际,毛泽东同志把这次历史性的出发比喻为“进京赶考”。现实与未来对话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接续奋斗的动力源: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西柏坡,镌刻着革命记忆的红色土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沧海桑田换了人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唯有接续奋斗才能继往开来。在历史时空转换中,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以“赶考”姿态不断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真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车轮驶过了百个春秋,回顾我们党百年辉煌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的“赶考”路,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路,是应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之路,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路。

  不忘初心 百年奋斗锻造辉煌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贯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与光明宏大的未来,既是指路明灯,也是实践号角。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柳建辉表示,这三个“一百年”的高度概括,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高度自信和历史担当。“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怎么走过来的”;“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下一步还要往哪去”。

  早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觉醒年代,陈独秀就在《新青年》宣言中描述道:“我们理想的新时代新社会,是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更加深情地表达:“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考察党的早期领导人的初心文本理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姚金果表示,中国共产党因为信仰而生而行,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信仰而战而死,这个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就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也是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信仰。为了这个信仰,无论遇到怎样强大的敌人和怎样艰险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及其真正的共产党员都无所畏惧,勇敢斗争,一往无前。

  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团结凝聚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弘扬赶考精神,有利于时刻提醒每一名党员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理想信念。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党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经受住了考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探索和深化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对记者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千万共产党人的奋斗和牺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聚焦时代重要课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体系化、系统化的重大创新发展。

  善于学习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是善于总结正确经验、创造正确思想、制定正确政策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1949年3月5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在中国共产党即将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此将走向全面执政的重大历史时刻,“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全党全国实现奋斗目标的‘赶考’开了题”,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告诉记者。面对执政“赶考”这一崭新历史课题,中国共产党能否继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继续保持过去那种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能否完成新中国成立后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能否改变旧中国留下的工业破产、农业凋敝、文化落后、民生困苦的烂摊子?毛泽东明确提出要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目标。“将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我们绝不做李自成”,这是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时的初心和使命。

  执政能力,是一个党能否长期执政、稳定执政的关键。围绕执政能力加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进京前破解“本领恐慌”的重要方式。中国共产党是由崇高理想信念引领的执政党,增强学习本领是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基础。只有增强学习本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修养,才能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认清方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告诉记者,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当代中国发展蒸蒸日上,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是认识、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途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从而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国家层面具体化为国家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执政能力建设”提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新要求。毫无疑问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意义更加深远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中国与世界的双重维度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实践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断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开创美好未来汲取奋进力量,而且向世界传递“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胸襟,为全球治理和人类文明发展贡献新的智慧。

  接续奋斗 坚定步伐奔赴未来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以“赶考”之初心激励奋进斗志,体现了我们党对奋进之路的清醒认识。实现全面小康之后,我们党接续奋斗,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的最大考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既是对党百年奋斗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全面擘画,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崭新高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认为,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毛泽东同志明确申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从而成功摆脱了“历史周期率”的困局,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瀚认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需要回应的重大命题,如同一份份考卷检验着应考者的实践智慧与战略胆魄。我们党在外患内忧中诞生,在挫折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国内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接续奋斗,才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百年历史映照现实,百年征程昭示未来。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从第一个百年风华正茂的成就再起航,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必定披荆斩棘、一路辉煌,必将向人民与未来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