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生态学工具研究金融市场
2021年07月16日 07: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第220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研究表明,将金融市场作为复杂的生态系统而非完美有效的机器来研究,有助于预防破坏性的市场波动。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近日刊发了英国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J.多伊恩·法默(J. Doyne Farmer)及该校计算机系博士生马尔滕·绍尔(Maarten Scholl)等人合著的论文《市场生态如何解释市场失灵》。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建立了金融交易策略与生物物种之间的数学类比(mathematical analogy),并展示了如何将生态学的标准概念应用于金融市场。他们发现,在市场生态(market ecology)中以不同策略投资的财富发生的变化可帮助人们预测错误定价(mispricing)、泡沫、危机等市场失灵现象。

  当前,金融经济学仍被市场效率理论主导——市场永远有效运转,价格永远反映基本价值(未来股息支付的预期价值);只有当新信息影响基本价值时,价格才会变化。然而,事实表明,在现实世界中市场效率理论并没有想象中的有用,过去几十年里的许多市场波动无法归因于可识别的新的可用信息。例如,1987年10月19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一天之内暴跌22.6%,但人们难以找到引发这场股市灾难的新信息。法默认为,生态学概念和研究方法可以揭示为何市场价格可能大幅偏离基本价值,为何没有新的相关信息时价格仍有可能不稳定。市场如同由不同投资者组成的复杂生态网络,这些投资者采用不同策略,在不可预测的环境中工作。

  研究人员使用生态学工具对不同的投资者(包括非职业投资者、趋势追随者、价值投资者)建模,将他们作为市场生态中的不同“物种”。分析结果显示,如同生物生态系统的状态和健康取决于存在的物种及其种群,市场生态系统的状态和健康取决于市场策略和投资于其中的财富;了解不同投资者“物种”的影响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助于预测市场失灵;市场价格可能大幅偏离均衡并无限波动。法默表示,生态学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思考复杂背景下不同类型投资者之间的互动,进而了解市场为什么以及怎样在平静、泡沫、危机中来回移动。(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