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面临人才逆向流动
2021年07月16日 07: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第2209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欧洲学者研究发现,随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居家办公成为部分行业内的常态,欧洲将出现人才逆向流动的情况。

  据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7月8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办公在某些行业成为常态,一些为了工作曾经长期居住在其他国家的专业人士纷纷返回自己的国家。这种“人才逆向流动”可能会导致雇主所在国家或地区出现额外的资本外流,而那些居家办公的雇员的消费活动可能给其主要居住地带来更多的收益。为了确定这种人口流动可能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影响,来自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和法国里尔大学的学者共同开展了研究工作。

  考虑到在2016年的“欧洲劳动力调查”中,受访者被特别要求报告了他们的出生地和国籍及其所从事的职业和所处职位,这使得识别移民及其原籍国成为可能。研究人员选择了以这次调查的相关数据为基础进行研究。研究人员还分别采用了两种方式来估算今后能够长期居家办公的劳动者比例。第一种是将那些过去已经有居家办公传统的国家的普遍情况作为“范本”,并假设这些国家的居家办公人员数量接近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可能达到的最高水平。第二种则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公布的相关数据进行计算,并对计算结果进行调查验证。

  用上述两种算法估算出的适合并可能在未来长期居家办公的劳动者数量存在差异,以第一种算法算出的数量是270万人,而第二种算法算出的数量是360万人。研究人员认为,这不仅显示了近几年来技术的进步增加了远程办公的可能性,而且表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人们对远程办公的信心得以增强。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伊琳娜·巴卡洛娃(Irina Bakalova)表示,具有良好教育经历和工作经验的高技能专家返回其母国居家办公可以为这些国家带来一定的好处。他们的收入较高,可以拉动当地消费,若他们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和时间用来发展常住城市或地区,也能促进当地的社会文化发展。这种“人才逆向流动”不仅可能出现在国与国之间,也可能出现在各个国家的内部。由于与跨越国界的人口流动相比,各国内部的人口流动面临的法律障碍较少,这种逆向流动可能会更加明显。例如,在俄罗斯,一些城市和地区可能无法为高水平的人才提供合适的工作,但可以通过为他们提供适合居家办公的有利条件,包括建设联合办公空间、提供稳定的互联网连接等,吸引人才到当地居住,企业也可以通过安排员工远程工作降低成本,这同时还能缓解大型城市的交通和能源压力。当然,受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个人原因的影响,也有一些人并不愿意选择居家办公。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